自然與工藝的和諧交融:FULL GROWN 養植而成的有機家具

一位成功的設計師,早已不再只有腦袋裡的設計理念,還要在知識串流的不同視角裡,實踐給予未來世界嶄新的設計能量,並使各領域的設計交流達到跨界合作的機會。

Fg_Gavin-The-Lamp

遠在英格蘭中部的 Derbyshire(德比郡),有塊將近 2.5 英畝的林地,種植著柳樹、橡木、梧桐等樹材—這並不是政府在峰區國家公園的擴建計劃,而是英國設計師 Gavin Munro 特別為 FULL GROWN 家具打造的植物養植場。將空氣、土壤與陽光自然元素,幻化為設計語言,與大自然聯手設計的有機 3D 打印家具。

Fg_Drone_shot_willow_zone

FullGrown_8

FullGrown_6

Munro 藉著自我繁殖、嫁接、剪修植物木材,重新詮釋出家居設計裡那生命延續的環保概念,發展出一個新興的藝術形態,使創建家具能在未知的領域中,展現出更精采的獨特價值。而這項別出心裁、且極具挑戰性的家具設計,不僅符合人體工學,還融合了先天的養成與後天的促成,讓彼此共生和諧相融,在人為與自然並存的條件下,完成這看似渾然天成、卻也別具匠心的自然工藝。

FullGrown_4

chair_111_keyshot_test_1.65

FullGrown

因每件作品的完成,都需要花費將近 4 到 8 年的成長時間,在無法催促的情況下,只能細心照料,靜待最終完成的樣貌。也因此 FULL GROWN 團隊花了很長的時間與心血,不斷地進行研發、培育與塑造,尋找各種方法來降低能源的消耗;不管是採用太陽能發電來經營林地,或是運用回收再利用的材料模具,引導樹木長成不同的家具外觀,FULL GROWN 團隊甚至還將作廢的茶包當作肥料,提供樹材補充營養,盡可能面面俱到地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為的是要推廣環保家具設計的意念。

Fg_Gavin_w_chair_at_Hopton

Fg_chairs_just_cropped_at_hopton

Fg_hexagon_lamp_growing_1_PORTRAIT

由大自然所孕育、Munro 所培植的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且無法複製的,Munro 保留它們最自然原始的樣貌,同時也展現了有機栽種的魅力。

FullGrown_10

Fg_square_lamp_front_view_prototype_PORTRAIT

Image Source: Fullgrown

想了解更多,請瀏覽 FULL GROWN 網站FB

Image Source: FULL GR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