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KK London Showroom(上):拉鍊工業的時尚新演繹

位於昔日犯高犯罪率工業區,如今潮流人士蜂擁而至的東倫 Shoreditch 區,拉鍊大廠 YKK 悄悄地在這裡揭幕了其首間海外創意展示間,呼應著東倫敦的工業風格,裸露的水泥外牆與大量金屬面板堆砌而成,形成了獨特質樸卻又冷冽有型的展示空間。

 

YKK_LondonShowroom_Polysh_9

 

相信對於 YKK 這個名號,大家亦不陌生。YKK 集團自創業以來,製造拉鍊等金屬扣件商品已有逾 70 年的歷史,根據先前報導,YKK 一年便製造超過 7 億條拉鍊,足足壟斷了全球一半的拉鍊市場。而較鮮為人知的,這個在時裝產業價值鏈上佔有重要地位的副料廠商,自 2002 年以來便與旗下有著 DIESEL、Maison Margiela、MARNI 等品牌的 OTB 集團,協力舉辦 ITS 國際新銳設計獎項合(International Talent Support)。YKK 做為 ITS 獎項的配件設計項目贊助,之後更與英國時尚雜誌 Dazed & Confused 合作,讓這些新銳設計師有機會於雜誌內曝光,積極地透過支持新銳設計,替自家品牌樹立創新形象作為行銷宣傳。

 

YKK_LondonShowroom_Polysh_7

 

YKK 集團近幾年便是極具計畫性的,打算將原先的工業品牌轉向時尚品牌的定位—位於倫敦展示間開設,正是這計劃中重要的一環。而倫敦 YKK 展示間的創意總監,以前衛風格聞名的旅英時尚設計師加賀美敬(Kei Kagami)同時也擔任著 YKK 創意顧問;先前曾在日本做建築師的加賀先生,更是因為這次的計畫重操舊業,從展示間空間設計到後期的建造都一手包辦的親自參與。

 

YKK_LondonShowroom_Polysh_3

 

這次很幸運能於倫敦展示間內與加賀先美生本人見面,深入了解如何透過這獨一無二的展示間建立起「YKK」及「拉鏈」的嶄新形象定位並擴大認知度,以及透過此期望能對於時尚產業帶來些什麼樣的貢獻以及新氣象。加賀美先生開頭便說,他其實很訝異 YKK 的高層指定他作為空間設計,畢竟在他離開日本前往英國改行念服裝設計之後,這長達二十多年之中他並沒有再從事任何建築相關的設計與工作,但他自己也認為:「對我而言並沒有要硬性劃分設計的種類,只要是能實現心中的藍圖去創造出一個具體且具有新意的事物,我都覺得很值得高興。」

 

YKK_LondonShowroom_Polysh_10

 

YKK_LondonShowroom_Polysh_14

 

YKK_LondonShowroom_Polysh_6

 

YKK_LondonShowroom_Polysh_5

 

對於展示間的設計,加賀美先生笑說 YKK 先前一直極力地想擺脫工業形象,認為要漂漂亮亮、光鮮亮麗的才是時尚。然而這樣的轉型似乎一直不太成功,於是他認為要忠於品牌精神,才會找到讓人能感受到魅力的地方,加賀美先生便回溯 YKK 的源頭—一個金屬工業廠,作為展示間的設計靈感。展間內的大片水泥牆、大面金屬面板,以及金屬 L 型樑設計靈感,都是來自 YKK 工廠內的各式機械結構;可滑動的金屬面板上頭掛著各式展示拉鍊,懸吊式的展示櫃也能隨意移位—這之中極簡俐落卻兼具功能性的「機能時尚」,便是加賀先生認為 YKK 所體現的品牌精神。

 

YKK_LondonShowroom_Polysh_4

 

YKK_LondonShowroom_Polysh_11

 

YKK_LondonShowroom_Polysh_12

 

展間內除了 YKK 的各項產品,展間面向外頭更是有著大片的玻璃櫥窗,每個月會更換不同的設計作品展示。「櫥窗展示我都希望能以支持年輕或新銳的設計師為主,最好是具有強烈風格以及前衛實驗精神的創作。」,加賀美先生表示,他甚至會從自己的學生裡打聽有哪些他不知道的新設計師。

 

ykk-exhibition
Mason Jung Exhibition 《Series: Transformation》at YKK London Showroom. Image Courtesy of YKK London Showroom

「YKK 產品的原材料以及生產機械絕大多是自行研發,再配以高科技方式生產。所以 YKK 不單只是製作一般的拉鍊,而會研發出各種不同形態和材質的拉鍊,讓更多設計師在使用拉鏈時,能發揮拉鏈在服裝設計中的創意運用。」加賀美先生邊說明著,邊拿出了展間內一款於 2012 年 YKK 所研發的弧形拉鍊。這弧形拉鍊解決了服裝上弧形線條加裝拉鍊鍊齒會裂開的問題,更獲得了當年的 iF 設計大獎。

 

YKK_LondonShowroom_Polysh

 

YKK_LondonShowroom_Polysh_8

 

加賀美先生也表示,他很樂見設計師能被這些不同的拉鍊型態和材質所啟發而去創作,像是先前曾經有位 ITS 得獎的鞋履設計師 Benjamin John Hall,因為參觀 YKK 工廠認識到了防火材質拉鍊,便興起了想要以加熱作為加工手法的設計鞋款—當其他面料材質在遇熱緊縮變形的時候,讓鞋面上使用得拉鍊依然能保持原樣。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拉鏈公司,YKK 並沒有只侷限於生產制式、既有的拉鍊款式,而是具備了開發創新拉鏈產品的實力,能替服裝設計師的作品帶來他們所追求的創意與設計元素。

 

YKK_LondonShowroom_Polysh_13

 

YKK 作為拉鏈時尚品牌的推行者,將首間展示 showroom 開設在倫敦,更是因為認為當地的時尚教育是最具開創以及實驗精神的。「在倫敦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風格匯聚,以強烈的工業風格突顯 YKK 的品牌精神最適合不過」,加賀美先生也強調,展示間內可以直接少量購買各式拉鍊產品,「我們希望能盡可能接觸到無論是服裝設計學生,還是初出茅廬的設計師,讓他們能及早認識到 YKK 這個品牌,並進而啟發他們的設計靈感和手法。」

 

YKK_LondonShowroom_Polysh_2

 

YKK 這間老字號品牌將自家產品進行研發升級,並透過聚焦服裝設計教育以及支持新生代設計師、給予新鮮人的發揮空間,其潛力與不同的可能性也同時被開發實踐,藉此打造出一個前衛且具有獨特美學觀點的形象;藉由展示間,推廣 YKK 拉鏈的品牌精神,從而培育年輕一代設計師和消費者對於 YKK 的認識,可以說是傳統製造業轉型變身的一精彩範例。

 

YKK London Showroom
154 Commercial St, Shoreditch, London, UK
Opening Hours: Tuesday – Friday: 10 am -6 pm/ Saturday: 11am – 5pm
想了解更多,請瀏覽 YKK London Showroom 網站Instagram

 

Photography/ Juihan Fan
Exhibition Image Courtesy of YKK London Show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