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倫敦蛇形藝廊建築展:丹麥建築大師 Bjarke Ingels

蛇形藝廊(Serpentine Gallery)位於海德公園內的肯辛頓花園內,為倫敦著名的當代藝廊。自 2000 年與 Zaha Hadid 攜手開啟首屆蛇形藝廊建築展亭(Serpentine Gallery Pavilion)的計畫,往後每年夏季,蛇形畫廊都會邀請不同的建築團隊入主搭建建築亭,作為蛇形藝廊每年夏季活動的臨時場地,為期三個月後將拆除。如今已經邁入第 16 年,儼然成為了建築界每年一大盛事,也是倫敦人夏季必訪的地點之一。

 

13509102_10157018324370035_4783061676576517176_n
▲2016 年最新揭幕的蛇形藝廊建築展亭由丹麥建築師 Bjarke Ingels 操刀設計。 Photography/ Athena Chen

而這項計畫其實有著許多規矩要遵守。首先,受邀的建築師必須未曾在英國境內發表過建築作品,也就是說建築展亭將會成為他們在英國的第一件作品。建築師們更是在沒有預算的情形底下進行設計時,經費源自贊助自籌以及最後建築展亭的銷售而來。不過就算是有著這樣的條件,夏季建築亭計畫啟動以來的十幾年,從第一屆的 Zaha Hadid 開始,便都是由建築界的大腕們操刀,包含伊東豐雄(Toyo Ito)、Frank Gehry、庫哈斯(Rem Koolhaas)、Herzog & de Meuron 聯手艾未未、妹島和世(Sejima Kazuyo)的 SANAA 事務所,以及前年的藤本壯介(Sou Foujimoto)等。跳脫商業建案的框架,蛇形藝廊的建築展亭計畫便給予建築師們一個更貼近藝術創作的機會,透過實驗性的嘗試,探索屬於建築的美感和可能性。

 

A Main image serpentine_gallery_pavilion_sou_fujimoto_2013_2
▲2013 年藤本壯介(Sou Foujimoto)的蛇形藝廊建築亭。 Photo Courtesy of Serpentine Gallery
Screen Shot 2016-06-22 at 12.06.37 AM
▲2009 年由妹島和世(Sejima Kazuyo)的 SANAA 事務所打造的蛇形藝廊建築亭。 Photo Courtesy of Serpentine Gallery

今年的建築展亭,是由丹麥建築師 Bjarke Ingels 所創辦的 BIG 建築事務所打造。有幸的在建築展亭開幕之際,前往由服裝品牌 COS 所贊助的蛇形藝廊建築系列活動,由 Bjarke Ingels 本人親自導覽講解他這次的設計理念,以及與大家暢聊他對於建築的各種想法。年僅四十的 Bjarke Ingels,充滿探索萬物和分享知識的熱情,在導覽開頭便說,建築在他心目中是「實用的詩句」(Practical Poetry)— 即透過唯美詩意的手法解決日常生活所面臨的實際問題。這位建築界的新星,過去的建案中也確實實踐著這樣的理念,曾建造出呼應北歐山坡唯美雪景和雪花形狀外觀的建築設計,同時間也積極的於每樁建案中運用新興和回收材料節能減碳,強調其設計理念中對於環境和永續開發這些實用議題的重視。

 

DSCF3133
▲左起:英國文化協會的建築、設計與時尚部門總監 Vicky Richardson、BIG 創辦人 Bjarke Ingels 建築師、蛇形藝廊的副總監 Julia Peyton-Jones 以及總監兼知名策展人 Hans Ulrich Obrist。 Photography/ Athena Chen

「對我而言,日常生活的各種細節就已經非常具有啟發性,各種實用的事物都是非常有趣、吸引人的。」Bjarke Ingels 說道,「這次的建築展亭,設計靈感是來自於倫敦隨處可見的『紅磚牆』。」而 Bjarke Ingels 版本的磚牆,是由玻璃纖維增强塑料(Fibre Glass Reinforced Plastic)製作的中空方塊堆砌而成的空間,「這種玻璃纖維材料經常被運用於建造風力發電用的風車,也可以被視為一種與我們未來息息相關的材料。眾所皆知,因為蛇形藝廊建築亭極趕的委託時間,我甚至在聖誕假期的時候,還要跑去位於丹麥郊區的工廠監工這些方塊的製作(大笑)。」其實,Bjarke Ingels 在宣佈成為今年建築亭負責人的時候,火速地在兩星期後就交出設計圖了。

 

DSCF3141
▲今年建築展亭是由玻璃纖維材質的中空方塊堆砌而成,這材質也經常被使用於製作風車上。 Photography/ Athena Chen

這次展亭雖然看似簡單的堆疊方塊,但其巧妙的錯位排列,從各個角度觀看便會呈現出不同的樣貌。側面看去是一面方正的磚牆,但從正面或特定角度看過去,便能見其中突出的方塊所合成的優美曲線。牆面中間保留可以走動、活動的空間,看上去也如同「拉開牆面的拉鍊」一般頗具趣味。中空及半透明的方塊們,也讓這座牆有著多變的色澤,同時將周圍的肯辛頓花園樹林的綠色融入其牆面之中。看似簡單的方塊堆疊,卻能延伸出如此多變的造型—Bjarke Ingels 引用了達爾文《物種起源》中的名言說道:「這世界上極為美麗和令人驚奇的各種形態,都是從極為簡單始端,從過去並一直時至今日都還在演進變化著;我也正是沿用這種極為壯麗的觀點來設計這次的建築展亭。」

 

DSCF3151
Photography/ Athena Chen
002
▲看似簡單的方塊建築其實處處充滿玄機,每個角度看都不一樣。 Photography/ Athena Chen

最後,談到對於建築領域的新期待,Bjarke Ingels 認為時下建築界,經常還是會有著建築本身強烈的主觀性,強勢主導和支配於建築之中的可能性,也讓建築有時反而成為一種限制,「為什麼不能以探索和實驗,代替建築的支配與強制性的加諸呢?」Bjarke Ingels 提問著,更接著笑說如果有人想要攀爬這座展亭外牆等各種突破限制的應用展亭,他也很歡迎(後來本人有聽說朋友目睹遊客直接在中空的方格內睡午覺,果真是多元的應用)。

003
Photography/ Athena Chen

放眼望身處的白色方塊空間,讓人聯想到最近當紅的《我的世界》(Minecraft)遊戲。《我的世界》透過打破、挖掘、建築方塊,讓玩家有著非常高的自由度在遊戲內建造任何建築物或物品;Bjarke Ingels 也如同將穿梭遊戲世界一般,透過打造展亭,充滿機智與玩味地尋找建築新可能。

004
Photo Courtesy of Serpentine Gallery

Serpentine Pavilion 2016 designed by Bjarke Ingels Group (BIG)
Opening Hours: 10:00 am-06:00 pm
展期至 2016 年 10 月 9日(7 月 6 日全天休館)

Photographed by Athena Chen, part of photos courtesy of Serpentine Gallery.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設計與藝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