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落裡廢校改建的咖啡館:淡路島 NOMADO 村

六年前,身兼攝影師與影像工作者的茂木綾子小姐,與同樣身為影像工作者的夥伴威爾納.彭策爾,繼德國、瑞士之後,來到淡路島,打造了藝術社區「NOMADO 村(ノマド村)」。夫妻倆在日本尋找適合的地點時,朋友介紹了淡路島,正好遇到這間因中小學合併而廢棄的學校。

 

NOMADO_4

 

在都市裡,光要負擔大面積的店租就吃不消了,所以我們決定到鄉下開店,而且絕對不能是半吊子的鄉下,必須是真的鄉村。我們需要一個能支持我們創作,又能舉辦活動、企劃,吸引人前來的寬敞地點。看了幾個地方後,覺得長澤的廢校在規模上恰到好處。

長澤村位於淡路島的北部,通過湛藍的海洋,沿著連綿不絕的稻田爬上斜坡,就會來到一處視野良好的高地,NOMADO 村就位在這裡。這兒是茂木小姐與彭策爾先生創作的場所、生活的家,也是咖啡館。「只有媽媽一個人在家照顧小孩很容易忙不過來,如果有一個公共空間,大家能互相幫忙,就再好不過了。這是我理想的生活。」

 

NOMADO

 

夫妻倆將原本的教職員室、保健室、校長室的隔間拆除,舉辦體驗營,和許多人一起粉刷牆壁,打造出了 NOMADO 村。過去照耀在孩子們身上的柔和光芒灑入室內,使整個空間充滿悠閒、沉靜的氛圍。打造這麼一間平日以創作活動為主、只有週末才營業的咖啡館,目的是為了與當地產生連結。如今不只當地居民,許多觀光客也會前來捧場。有些人只是在這裡享受悠閒時光,有些則是聊天、互通有無。店內一隅,擺放了島上藝術家們的作品,還有賣從長澤採收的蔬菜。

 

NOMADO_2

 

NOMADO_5

 

NOMADO_6

 

NOMADO_7

 

「我們的初衷是讓自己過快樂自在的生活,如果這點有順利表現出來,相信連都市裡的人都會被陸續吸引來。很多人都覺得只有生活在都市才有樂子,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在鄉下也可以過得很充實快樂。基於這樣的理念,我們辦了各式各樣的活動,漸漸地,搬來這裡住的人也增加了。」

 

NOMADO_3

 

NOMADO_8

 

經營咖啡館後,茂木小姐也參與了創造島上就業機會的「淡路工作型態研究島」等等各種計畫,以加深和當地的連結、促進島上蓬勃發展。接下來,她想將心力專注於她的本業,電影創作之中。「現在的我很愛這裡,覺得住在這兒很幸福。但我更喜歡走一步算一步,所以我不會很固執地硬要在這裡深根,畢竟對我而言目前只是旅途中的一站。」

 

NOMADO_9

 

NOMADO 村(ノマド村)
兵庫縣淡路市長澤 727
Opening Hours: Mon-Fri/ 12:00 pm-06:00 pm
T: +81 -0799-70-1165

 

【此篇為 Polysh x La Vie 行動家合作文章,出自麥浩斯出版書籍《日本離島旅行,淡淡的生活》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設計與藝文文章。

Written By
More from LaVie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