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站讓你捨不得出發:1902 年電車站裡的金絲雀派對,Kanarie Club

除了歷史悠久的運河道、眾多的博物館,以及大麻咖啡館之外,阿姆斯特丹也因其車電網路而聞名。早在 19 世紀中期,阿姆斯特丹就擁有了歐洲最發達的電車網,幾乎連結了市區與其它所有區域。電車修長的設計以及極其有特色的鈴聲,也因此成了這座城市的獨特樂曲。

 

今天的設計故事要便與這座城市的電車歷史有關,要從阿姆斯特丹西部的一處 tram depot 說起;所謂「tram depot」,就是電車進行維修保養的地方,幾十年來技師與工匠們於建於 1902 年的此地進行電路、粉刷修繕,當然也包含了木工與金屬零件的修復。隨著城市發展,這處 tram depot 早已停工,在 1996 年變身為交通博物館,廢棄後 2005 年開始被佔屋族群(Squatter,歐洲城市裡將空房或無用建築占為自用的族群,多為年輕人,將空間改造為工作室、住家自用,尤以柏林為多)使用——他們甚至在建築裡做了一處承裝雨水的游泳池;原有的 tram depot 功能與歷史之外,這棟建築也展現著阿姆斯特丹人們對空間的多元運用。

 

Kanarie Club_21

 

在 2016 年經由設計工作室 STUDIO MODIJEFSKY 改建後——你也許還記得先前 Polysh 曾介紹過 MODIJEFSKY 的作品(回顧宛如植物學家的秘密咖啡館 BAR BOTANIQUE CAFE TROPIQUE藝術家/街頭詩人 JEAN-MICHEL BASQUIAT 的躁動精神 BAR BASQUIAT),該團隊所擅長的正是將空間增添獨特個性;這處廢棄的 tram depot 便在 MODIJEFSKY 巧手下華麗變身,改建成能從早待到晚的複合式空間——Kanarie Club,帶著電車維修站的歷史記憶,繼續串連人與人間的脈絡與城市活力。

 

Kanarie Club_20_1

 

Kanarie Club 白天既是餐館與咖啡館,同時也是共同工作空間,理所當然地,一些特别的設施規劃也被納入考量;像是方便手機、電腦充電的儲物櫃區域、可以因應自由工作者行政工作需求的印表機、適合團體討論並配有 USB 接口的會議桌,以及增添趣味的電話亭。而到了夜晚,搖身一變,這裡又成為一個放鬆、娛樂功能兼具的餐廳酒吧。

 

Kanarie Club_3

 

Kanarie Club_12

 

Kanarie Club_10

 

Kanarie Club_4

 

Kanarie Club_13_1

 

一處大而深的倉庫空間,要讓它變得妙趣横生,並且歡迎每位來訪者的進入,首要便是通過分區切割巨大的地面空間,創造出既私密又能與總體建筑對話的小空間。Kanarie Club 吧台布局正中,猶如餐桌上華美的中心裝飾般,被其它區域環繞、注視;也由吧台作為出發點,如同空間裡的 tram depot 般向外延伸展開,連結著就餐、飲酒、休息、工作等功能區域。建築的挑高則是 MODIJEFSKY 改建的第二個挑戰,為此,團隊創造出更多層級的平台,增設樓梯與牆邊的「包廂」,平衡空間高度的空白。這些突起的平台變相促成了區域的分割,同時也讓安裝、固定內裝家具更加容易。

 

Kanarie Club

 

Kanarie Club_7

 

Kanarie Club_6_1

 

Kanarie Club_11

 

建築的歷史為現今的設計提供了許多靈感,電車的標示被挪到餐館之中。量身訂製的家具與舊時代的復古電車座椅雷同,有的座椅立在小輪子上,安置在軌道裡,彷彿稍不留神,就會滑向城市的夜空去。不同的顏色與類型的木材錯落空間用以區分區域,燈光設計也為整體創造出節日氛圍,予人如身處尼德蘭户外節日活動般的錯覺。尤為值得一提的,是吧台上用原本 tram depot 裡回收的鐵軌,製作成半圓圓拱;黃光燈泡點亮,替中央吧台戴上一頂嘉年華桂冠——電車軌道被重新尊崇,不僅保留在地面上,也被運用到垂直空間裡。

 

Kanarie Club_2

 

Kanarie Club_8

 

Kanarie Club_9

 

而若說空間裡最令人驚艷的一筆,在於那個可以俯瞰整個俱樂部的 pool bar。設計理念取自於前面提到的佔屋者,他們利用屋頂漏下的雨水,在室内做出一個室內泳池。然而新的泳池只是採用泳池的模樣,取代池水的卻是圓圓的小靠枕;泳池周邊由藍色橡膠與磁磚鋪設,紅色扶欄與那些游泳安全的標示圖案,邀請來訪者進入到泳池内坐下放鬆,喝一杯調酒,驅除煩惱与躁氣。而最荒誕最超現實的元素,莫屬那讓人感到在水下的波紋狀鏡面,鏡面上甚至有著水深的刻度。通過戲劇化的布景,這區域的個性被空間原有的記憶分明設計出來。

 

Kanarie Club_15_1

 

Kanarie Club_14

 

Kanarie Club_18

 

Kanarie Club_16

 

Kanarie Club_17

 

廢棄的空間,總會引來新的居住者,不管是穿梭於城市的人們,或是游居於城市的其他生物。而全新改建的空間,又將為城市裡的金絲雀們找到一個新去處,又有誰不想流連於一處便捷、有趣又乘載城市記憶的空間呢?Tram depot,連結城市脈絡之地,再次轉變為連結人們生活、聚集之地。

 

Kanarie Club
Bellamyplein 51, Amsterdam, Netherlands
Opening Hours: 08:30 am-01:00 am
Fri/ 08:30 am-02:30 am
Sat/ 09:30 am-02:30 am
Sun/ 09:30 am-01:00 am

 

All Images via STUDIO MODIJEFSKY.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城市與生活風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