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巴黎的街頭等你:那些不該擦身而過的有趣小店,攝影師 Sebastian Erras x Pixartprinting

你會通過什麽去認識一座城市呢?一部以它為背景的電影、旅行指南、一頓當地人喜歡的美食,還是遊客必去的歷史景點與自然風光?也許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印象」,就在你步履匆匆時候的街道兩旁。而最有趣的故事,往往就發生在街頭這些小店之中。

 

還記得前一段時間,一組拍攝腳踩磁磚的照片悄然走紅,攝影師將鏡頭對準自己的腳,通過各種地磚照片來展示各個國家或城市的獨特風情。而這個有趣的「地板風景線」project,目前共有倫敦、威尼斯、巴賽隆納三個城市,是 Pixartprinting 公司與攝影師 Sebastian Erras 共同合作完成。

 

Sebastian Erras
Pixartprinting 與攝影師 Sebastian Erras 合作的「Floors Series」。

除了通過地磚來記錄自己的足跡,觸摸一座城的脈搏,Pixartprinting 又通過新視角來漫步街頭。這次除了 Sebastian Erras 之外,也與攝影師 Marco Valmarana 合作,在巴黎與米蘭兩地拍攝了多組老店與擁有者的照片,向你展示藏匿於招牌和櫥窗背後的城市故事。這次的漫步路線,從巴黎開始。

 

ALAIN MAÎTRE BARBIER,剃鬚的藝術
8 Rue Saint-Claude, 75003 Paris

 

Paris Re Tale_3

 

有些藝術氣質大概是與生俱來的。Alain 也許是全巴黎最年長和有名的理髮師了,這位 60 多歲的男人在他的瑪黑區附近的理髮店,手拿剃刀熟練又溫柔地劃過客人的臉頰與頸部,把剃鬚這門手藝做出了自己的招牌。除了可以享受有年代感的服務,還可以參觀店内各種 Alain 收集的、來自世界各地的理髮剃鬚小工具,儼然一個迷你博物館。如果購買了他店内的剃刀,還能夠得到 Alain 的特别剃鬚課程,教你如何把好工具用出它的價值。

 

 

LIBRAIRIE DES ARCHIVES,帽子戲法,變出書本
83 Rue Vieille du Temple, 75003 Paris

 

Paris Re Tale_2

 

巴黎漫步,總要從一家書店說起。LIBRAIRIE DES ARCHIVES 店的小明星是門口那塊古舊的招牌。2002 年,Stefan Perrier 决定開一家書店,而在裝修這家店舖時發現了這塊大概可以追溯到上世紀 20 年代的帽子工廠標語牌,Stefan Perrier 將其保留了下來;而現在,這塊牌子已經成為大家光顧店舖時的熱門拍照對象。

 

開一家藝術書店一直是 Stefan Perrier 的夢想,作爲兩個書商的兒子,他從小浸潤在書本的文學藝術氛圍之中;現在藉由 LIBRAIRIE DES ARCHIVES 書店分享自己的品味,也從與顧客的交流中獲得更多。到巴黎若有時間,不如拜訪這個靠近龐畢度和畢卡索博物館的小書店,偶遇有趣的設計師與收藏家吧!

 

 

FISH LA BOISSONNERIE,像魚一樣喝一杯
69 Rue de Seine, 75006 Paris

 

Paris Re Tale

 

漂亮的馬賽克,還有可愛的貝殼,華麗又有當地風情的店面一下子就吸引了路人的注意力。瞧瞧店舖的名字——「FISH LA BOISSONNERIE」,就不難猜測它和魚有關了。回到 1905 年,BOISSONNERIE 還是一家魚店——但店舖名叫「Poissonerie(Poisson 在法語中是魚的意思)」。如果仔細看,就能發現在這個招牌上的秘密:現今酒吧店主 Drew Harré 和他的合作伙伴給「P」填了幾塊馬賽克,改成了「B」;而「Boisson」在法與中正好是「飲料」的意思,呼應著這家店作為酒吧的身份存在。

 

從最初的魚店,到玩文字遊戲後的酒吧,而現在的 FISH LA BOISSONNERIE,你則可以邊品嚐新鮮美味的食物,邊像魚一樣喝一杯葡萄酒的餐廳。雖然 BOISSONNERIE 身份持續著轉變,卻也延續著店面的歷史故事。

 

 

JULIEN AUROUZE AND CO.,料理鼠王的惡夢之地
8 rue des Halles, 75001 Paris

 

Paris Re Tale_4

 

如果你近看照片,就會發現櫥窗裡掛著的是一隻隻被捕鼠器捉到的老鼠。而假如你看過電影《料理鼠王》的話,也許還能模糊地記得這個在電影裡出現過的場景。這家販賣蟲害控制物品的店家 JULIEN AUROUZE AND CO.,從 1872 年開始就超直接地把一隻隻老鼠屍體展示在櫥窗;到了家族的第四代,Julien 和 Cécile 接管店鋪,仍沒有改變這陳列的方式,倒也成了媒體和眾多遊客津津樂道的話題。如果你膽子夠大,又或者好奇心夠足,不如實際踏進店裡,或者買一只捕鼠器回家,看看能不能逮住一隻「料理鼠王」。

 

 

CLAIR DE REVE,夢幻工廠
35 Rue Saint-Louis en l’Île, 75004 Paris

 

Paris Re Tale_5

 

走入 CLAIR DE REVE,彷彿走進一個夢幻仙境,手工布偶、公主音樂盒、機械木人……它也許是巴黎唯一一個僅存的 wonderland。雖然店主 Gilles 在 1991 年才開了這家充滿法國風情的玩偶工藝品店,但這棟有點歪歪斜斜的房子,則可追溯到 17 世紀,斑駁的木樑與復古的招牌很合拍,彷彿穿越到從前的時光。王子和公主被懸掛在天花板上,身旁的盒子彈出威尼斯狂歡節的小丑;而在另一角落,製作獨特的手錶指針不緊不慢地走著,發出滴答的清脆聲音……這不僅僅是提供給藝術家們創作與眾不同作品的夢幻天地,也是充滿了童年幻想的小城堡。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巴黎特色店家背後的故事,請瀏覽 Pixartprinting 的「Paris Re-Tale」。

 

Text/ riri
All Images via Paris Re-Tale.
【此篇為 Polysh x VOICER 合作文章】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生活風格與城市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