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藝廊、工作室與住宅,水泥間的生命力:墨西哥藝術家 Pedro Reyes 打造的野獸派自宅

 

Photography/ Edmund Sumner.
Image Courtesy of Pedro Reyes.

 

你曾想過自己理想的工作室會是什麼模樣嗎?也許是一大張木製書桌、擺上幾盆多肉植物,面向窗邊讓陽光溫柔灑進?現居於墨西哥市、著名的雕刻藝術家 Pedro Reyes 與時裝設計師太太 Carla Fernandez,兩人共結連理十一年,在這座城市裡打造一處屬於他們的野獸派居所,可能會與你對「工作室」的想像相差甚遠。這棟名為「Pedro Reyes House」的房子,主要由水泥建造;剛踏入也許會迷失在一片片灰牆中,但仔細留心小細節,就會發現夫妻倆精心埋藏的玩心於其中。

 

 

設計靈感擷取自墨西哥市現代主義與野獸派設計,像是墨西哥知名建築師 Luis Barragán 的作品;「我們的家就是一間實驗室!」Pedro 表示,墨西哥市宛如天堂與地獄的綜合體,這座城市激發無止境的靈感來源,源源不絕的生命力非常適合創作人。當初兩夫妻看上這棟建築的無限可能,因為空間寬廣,甚至能替一起合作的工匠有間住宿休息的房間——設計為住家兼工作室的複合式空間想法便油然而生。「作為一個藝術家,就要自己定義何為『藝術』。」從自宅空間上的大膽設計,便不難看出 Pedro 的個性。他認為藝術家應該要幫助解決社會上的問題,或是增加改變的機會。舉例來說,他曾經舉辦收集廢棄武器的活動,將槍枝融化後再打造成一把把的鏟子,而這些鏟子就能夠挖土、種樹,達到環保並且綠化的目的。

 

 

 

 

而這間兩人親手打造的野獸派居所,運用簡陋便宜的材料,結合墨西哥技藝與藝術家對獨特美感的自信,不修邊幅的細節展現著粗糙隨性的氣息。一眼望去,盡是冰冷水泥的一片灰調,尤以那結合高起的閱讀區與大片書牆的圖書室最引人注目;「這個『圖書室』同時為工作與休閒的空間,一家人在這裡的對話、交流多圍繞著書籍——我們花許多時間把它們拿出來,然後重新整理這些蒐藏。」圖書室作為一家人的生活重心,聚集對談與思考;透過右側天窗撒入的溫暖陽光,倚在躺椅上拿本書閱讀、聊天,儼然成了另類的客廳,是愛書人絕對會心生嚮往的美好設計。

 

 

 

 

天窗下方一角,一塊塊水泥磚搭建著樓梯,圍繞在大片綠葉植栽中,「水泥間的叢林」替空間帶入生命力。受八零年代平面與家具設計影響,Pedro 替空間加入了一點科幻小說的氛圍;大膽幾何的燈飾、躺立在地面上的臉孔雕塑、Pedro 自己的作品…種種的藝術品與裝置,可說是各種好玩趣味的結合;交錯於各空間的走道,漫步其中如同逛著一間小藝廊。而這些都是平時大量閱讀、累積養分,因而影響著對「美」的獨到見解,再將這些感受化為自己的作品。

 

 

 

 

 

雖說 Pedro Reyes House 定位為野獸派居所,本以為整體氛圍會豪放不羈或對比用色強烈。然而,在綠意與自然光注入的冷硬灰水泥之中,在大膽創意打造的另類空間裡,依然能感受到居家的溫度;那是對工作的熱情、對生活的投入,也是對一座城市的愛慕,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來。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生活風格與建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