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淨白引入天光:藍天下的透光住宅,山崎町之屋

 

Photography/ Kenichi Suzuki.
Images Courtesy of Tato Architects.

 

位於日本兵庫県宍粟市的農村地,縱眼景觀皆是山林圍繞,氣候總多雲。而時不時壟罩灰濛色的靜謐農村,正悄悄因透光輕盈、簡單低耗能性的新結構住宅,為此引入更多天光照明。來自當地建築設計事務所 Tato Architects,創建一棟輕便、實用,並兼具穩定「室內氣候」、適合一家四口日常起居的兩層樓房──「山崎町の住居」。

 

 

「山崎町の住居」落在農村住宅區入口附近,一進入就會被看見;山與天之際的遼闊,視野不應該有阻礙。設計師心想若降低建築屋頂的高度,當眺望週遭景色時,視野就能保持寬廣遼闊,一眼盡收山脈與天空。特意將一樓水平降低到地面下 760 mm,以半地下室概念呈現自然斜坡的堅實基地,給了這片風景更多的可能性;對於房子結構而言,雖降低了屋頂高度,實質上卻也擁有不一樣的「高架庭院」。

 

 

 

外觀如鐵皮屋的地下起居室約 1800 mm 高,採光相當良好,光源從兩側的五扇窗口照映地下空間,但主要屋內採光則依賴地面上,建置的三個獨立透光房型小屋,分別做為浴室、客房與日光室的用途,我們就統稱它們為「高架庭院」吧!採用透光材質的波浪型板打造,外觀貌似實驗科技感、溫室般的光合作用場域,卻意外令人感到舒適。隨日光透入,光就像在屋內捉迷藏般隨意穿梭流動,點亮如開放性空間般明亮的一二樓層。走過二樓愜意的小角落,穿過與窗雷同的方型通道口,沿木梯下樓,徘徊在簡約的木造家俱與擺飾;光影之間,讓這個家像孩子一樣充滿著生命力。

 

TATO_01

 

 

TATO_02

 

依傍山林的住居,總有室內潮濕、室外溫差大的問題,即便日本氣候比起台灣乾燥許多,可依然會影響著居住的舒適度,因此屋內的調節設計就成了關鍵!設計師針對室內的濕度、溫度調節,透過一樓起居室的地熱建立地板暖氣系統,而房子外地面則鋪設大量破碎的鵝卵石在其周圍,主用來隔絕熱氣、排放雨水;二樓像浴室、日光室的外壁能吸收太陽輻射,在結構間內健保溫層收集熱源,並運用再生 PET 瓶製成的透光絕熱材料,實現集熱卻不悶熱。

 

TATO_03

 

TATO_04

 

夏日,可透過大大的窗口快速排熱;寒冬,有「高架庭院」利用太陽光進行集熱。在四季裡,努力維持宜人溫度並擁有高採光、高通風的住宅。看來,設計師所謂穩定的「室內氣候」,就是這麼一回事了吧!

 

 

 

 

生活,好像一切就應該發生在這裡。

 

漫談「山崎町の住居」與自然農村的距離——「透」卻擁有隱私,保有住家該有的私密性,同時也給孩子與大自然接觸的開放性。你能愜意拿本書,坐在二樓庭院的長凳上,享受陽光沐浴,同時關注一旁遊玩的孩子;也能跟孩子一起窩在起居室內,依舊感受日光和微風帶來的自然氣息。

 

TATO_05

 

建築,不該是阻隔人與環境的一個阻礙。「山崎町の住居」以農業地區常見的瓦楞板材料為靈感,選擇與農村工作棚相同比例設計成型;為擁有自然遼闊美景,選擇降低屋頂而呈現半地下室,卻不失舒適感的高機能建築。細膩的建築設計,是與當地農村進行相互連結的建築交流中,完整體現新舊元素整合的作品,保存珍貴的在地情懷,與大自然共居——一個讓人忍不住也想擁有的「家」。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設計與建築文章。

Written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