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地球這顆小小的藍星上,都留下過怎樣的痕跡:Daily Overview

上帝會怎麼看待我們,以及我們所棲居的這顆星球?大概在上帝眼裡,我們的星球無比脆弱,而身為渺小碳基生物的我們更是微不足道。我們可能一輩子也想象不到身處上帝高度的感受,但有些地球人曾經接近過上帝視角,那就是宇航員。

 

Daily Overview

 

Daily Overview_16
▲新月沙丘聚光光熱電站,内華達州,美國。憑藉熔鹽熱能存儲技術,新月沙丘電站每年可生產 500GWh 的太陽能電力,性能超出光伏發電站一倍之多。
Daily Overview_15
▲儒塞利諾庫比契克大橋,巴西利亞,巴西。該橋為紀念巴西前總統而命名,故又稱為 JK 總統大橋。橋面重量由高達 200 英尺、對角交錯排列的三跨不對稱鋼拱支撐。
Daily Overview_9
▲火人節,黑岩城,内達華洲,美國。黑岩城是一個臨時之城,因火人節開始而生,因火人節结束而消失。火人節於每年8月底至9月初在黑石沙漠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 Burner 都湧入這裡。

宇航員在茫茫宇宙中回望地球,從絕大多數人都無法想象的角度,觀察曾經熟悉的家園與城市——從這樣的視角,他們的認知發生巨大轉變,曾經的包覆自己的整個世界變得細小如彈珠,國界、紛爭與衝突渺小如塵屑而不值一提——站在巨大面前,我們只來得及驚嘆每個生命的微小與地球的美麗。

 

Daily Overview_1
▲苜蓿葉形立交流道,多哈,卡達。這個四葉草形状的互通式交流道,位於多哈的郊外。
Daily Overview_2
▲布爾坦赫城,荷蘭。布爾坦赫城的星形要塞作為中世紀易守難攻的軍事防禦建築,始建於 1593 年,1851 年停用,目前為開放式博物馆。
Daily Overview_3
▲塔拉納基山,北島,紐西蘭。塔拉納基山被稱為南半球的富士山,因為它有一個非常完美的圓錐形,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一樣。
Daily Overview_4
▲波特葡萄園,杜羅河谷,葡萄牙。杜羅河谷是波特酒的重要產地,以層層堆疊、綿延不絕的梯田狀葡萄園而聞名。
Daily Overview_12
▲拉普拉塔,布宜諾斯艾利斯,阿根廷。拉普拉塔以緊密如方格般的城市設計而聞名。這座正方形城市的對角線是城市快速道路,每一條街道都位於正方形的網格線上。

從這樣的高度重新審視我們的星球,人類構建的系統是如此複雜而有秩序,照片中呈現的絢麗色彩也充滿活力,為我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感受。

 

這個由作家 Frank White 在 1987 年於其著作《The Overview Effect — Space Exploration and Human Evolution》一書裡所提出的「總觀效應」(Overview Effect)現象,帶給藝術家 Benjamin Grant 靈感。於是,Benjamin Grant 在 2013 年創建了一個名為「Daily Overview」的網站以及同名的 Instagram 帳號(如今已超過 33 萬追蹤人數),每天更新一張用 Digital Globe 衛星拍攝的地球俯瞰照,為難以接觸這高度的我們,打開一扇新世界的大門。

 

Daily Overview_19
▲白島,豐盛灣,紐西蘭。白島是紐西蘭唯一的島嶼活火山,現仍活躍。由於火山噴發出的酸性氣體,白島變得不適宜任何生物生存。
Daily Overview_5
▲尼斯湖,印威內斯,蘇格蘭。放大圖片之後,可以清楚地看到這張照片中部,有一個巨大的白色影子,好似尼斯湖水怪,讓人浮想聯翩。
Daily Overview_11
▲吉薩金字塔群,埃及。圖中最大的三座就是埃及第四王朝的三位法老胡夫、海夫拉和門卡烏拉建造的,原本雄偉的金字塔如今看來就像三颗方糖。
Daily Overview_6
▲伊泰普水電站,巴西與巴拉圭交界處。該水電站目前是世界第二大水電站,壩内蓄满水後,形成了面積達 1350 平方公里的伊泰普人工湖。
Daily Overview_14
▲溫室,阿爾梅里亞,西班牙。該地區每年有 320 天享受到充足的陽光,當地人利用這一資源,建設溫室大棚,溫室面積超過 2 萬公頃,简直是溫室大棚的海洋。
Daily Overview_8
▲尼戈尼,密西根州,美國。採礦作業之後的各種廢料形成了如今看来瑰丽到詭異的景象。
Daily Overview_7
▲彩色鹽蒸發池,舊金山,加利福尼亞州,美國。這些鹽蒸發池絢爛如畫,顏色取決於鹽度以及池中隨鹽度提高而不斷繁衍生息的微生物。

對於兩腳站在地平線上的我們來說,想要如同上帝那樣俯瞰整顆星球幾乎是不可能,但在有了衛星影像和 Daily Overview,我們能直觀地看清人類的活動亦或大自然的運行——不論是好是壞,在地球這顆星球上留下過什麼樣的痕跡。

 

Daily Overview_24
▲戴維斯.蒙森空軍基地,亞利桑那州,美國。戴維斯.蒙森空軍基地因為收留美軍退役飛機並進行報廢處理,有「飛機墳場」之稱。
Daily Overview_23
▲鉀鹽湖,莫阿布沙漠,猶他州,美國。Intrepid Potash 公司下屬的鉀鹽湖,彷彿在貧脊的紅色荒漠中潑墨揮灑的藍色條紋般,神奇夢幻。
Daily Overview_21
▲阿布達比,阿布達比酋長國。位於阿布達比的一片别墅區,該别墅區住有約 2000 人,阿布達比的年均氣溫高達攝氏 34.5 度。
Daily Overview_22
▲巴林人造海上樂園,波斯灣。巴林人造海上樂園面積達 20 平方公里,内含 13 個人工島嶼,以新月形的島嶼為中心,花瓣形島嶼和外面的弧形島嶼依序環繞。

Benjamin Grant 希望人們在驚嘆之餘,能夠超越美學層面,去思考我們究竟看到了什麼,而我們所看到的這一切對我們的星球來說又意味著什麼,從而能夠反思自己的世界觀,重新定義人與星球之間的關係,并且進行更深一層思考——如何才能使地球生生不息。

 

Text/ Paper
All Images via Daily Overview.

 

【此篇為 Polysh x VOICER 合作文章】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設計與藝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