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浮於建築縫隙的方塊:巴黎居住新視野 3BOX 住宅

置身在都市叢林中,水泥、鋼筋、嘈雜車聲與便捷的號誌為人類每日視野所及。城市裡的空間為了符合市民的利用、龐大經濟體系的運作而變得生硬,少了可自由變動的棲息領域,植栽綠意的培育也寥寥可數,人類與自然相依的本質逐漸被忽略。而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建築試圖以設計改善城市所面臨的問題,提供不同的城市樣貌。

 

Stéphane Malka Architecture

 

Stéphane Malka Architecture 是一間長期關注城市空間規劃的建築事務所,團隊秉持著建築不應該獨立於整體社會、城市氛圍與環保趨勢的考量而存在,也不應該一味地符合便利性需求,如此只會帶來更多時間、金錢的浪費與環境汙染,拉遠人類與建築的親近度。他們甚至覺得,那些「sustainable/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的建築--這近年來提倡永續為主軸的概念,建造過程裡實際卻消耗大量資源,而且難以清楚定義。

 

Stéphane Malka Architecture_3

 

那麼,對 Stéphane Malka Architecture 團隊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那會是以「重疊」、「附加」與「延伸」為主要概念,綜合考量社會、經濟與環境等客觀條件,重新定義的城市空間。比起於空地裡從無到有的築起創造,打破既有的城市疆域,並重新排置組合,這更令他們感興趣。Stéphane Malka Architecture 期待他們的空間能在城市的邊緣找到新的視野,同時也禁得起文明發展的變動與混亂。

 

Stéphane Malka Architecture_2

 

Stéphane Malka Architecture_5

 

2016 年的新作品「3BOX」位於巴黎塞納河附近,設置於兩棟建築物之間的區域;利用現有的建築空間,以盒狀的小單位吊掛於轉角屋頂,模矩式結構(modular structures)是其特色——這個技術能針對使用者的需求進行設計。3BOX 長方體的結構、環保建材的應用,加上充滿綠色植栽的屋頂,微妙地顯現新舊建築物的對比。由三個部分組成,一個懸空置於一個之上,將三個單位的長方體疊起——在城市原有的建築之間,刻意保留些許間隙和空間,不僅能夠減少建築成本,也更符合在地居住生態。不另取新空間,以改善舊有的樓房為條件,加上工程團隊 Les Toits du Monde 對專利取得的大力幫助,設計團隊順利取得 3BOX 建設權利,也得以推出低於市價 40% 的綠建築計畫。

 

Stéphane Malka Architecture_4

 

Stéphane Malka Architecture_6

 

Stéphane Malka Architecture_7

 

Stéphane Malka Architecture 相信,這樣集中設置的空間,不僅能夠改善城市化地區失控發散、橫向擴張的混亂情況——也就是城市蔓延(urban sprawl)的問題——同時也能夠創造更現代、更另類的巴黎視野。

 

All Images via Stéphane Malka Architecture.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設計與藝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