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透天厝」!讓陽光真正穿透住家,越南 House 304

對於透天厝的想像,也許是自己的家擁有一整棟獨立的建築,可能與隔壁鄰居相連或分離;然而,位於越南胡志明市、來自當地建築師事務所 Kientruc O 巧妙設計的這棟狹長住宅——House 304,則在字面上完美演繹了「透天厝」的命名。在擁擠的城市中,越南典型的聯排窄屋櫛比鱗次,設計團隊的首要挑戰,便是讓屋子裡的年輕家庭能感受到不一樣的城市生活體驗。在 41 平方米(長寬約 3.5 公尺 x 12 公尺)的狹窄佔地中,向上爭取的不僅僅只有空間,還有和煦的陽光和清新的空氣。

 

House 304_00

 

整體建築由五個樓面構成,外觀微現階梯式垂立。為了實現建築體的核心價值——引進自然光線與良好通風,Kientruc O 打破框架,在整棟建築中心打通一口真正的「天井」,以「D」字型的中庭呈現,貫穿這棟 12 公尺的建築。此一半開放的空間設計,從上至下逐漸收縮「井口」大小,陽光自然灑落,加之狹長的建築本身有階梯狀樓面、全白的牆以及頂層的天窗,讓「透天」一詞名副其實,光線能無礙地行走於各個角落,穿透照進屋主一家的生活。

 

House 304_15

 

House 304_01

 

House 304_02

 

House 304 的空間組合簡單直接,特別挑高的一樓是公共區域,包含客廳、用餐區和廚房。深棕與棕灰色的家居裝潢,中和了建築體全白的配置,沉穩了整個家的氛圍。臥室房間分佈在中層,最上層則以書房和盥洗空間為主。圍繞住宅核心中庭的植栽,恰到好處的點綴在每一個樓面,一同隨著建築向上延伸,充盈舒適、自由的放鬆感。

 

House 304_03

 

House 304_9

 

簡約設計的機能空間,開個天井達到空氣流通與充足光照,開放的視野無阻,隱私卻不打折扣的優質條件,生動描摹出一個越南家庭的新興生活。

 

House 304_04

 

Photography is by Oki Hiroyuki.
All Images via Kientruc O.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建築與生活風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