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 1936 年的首爾樣貌:京城 999 咖啡館

黃色瓦片、崎嶇的地板、以粗糙水泥裝飾的外牆,這是咖啡館「Kyung Seong 999」(京城 999)未整頓以前的樣貌——在拆遷重整前,人們便被這建築外貌所吸引,它訴說著首爾這座城市的片段記憶;街道上,偶爾可見人們經過時駐足觀看。

 

kyung seong999_13

 

韓國首爾的舊名為「京城」,這也是「京城 999」的名稱由來。由韓國建築設計事務所 Studio STARSIS 重整,外觀設計延續著 1930 年代的京城樣貌為主軸,力圖呈現當時的情景。1930 年代朝鮮受日本殖民,日本正時值西化的熱潮,也藉政策在京城實行著文化層面的統治,按階層對朝鮮人進行差別對待;西化的嚮往也深植於京城位處較高社會階級人們的心底,日本政策的實施造成朝鮮民族的分裂,這個時期的朝鮮傳統文化呈現極大的動盪,而「日式西化」的影響也於城中角落萌發。

 

kyung seong999_00

 

kyung seong999_5

 

也因此,設計團隊規劃京城 999 咖啡館,不僅以當時西化樣貌為美感表層,更以京城人們分裂的情況作為方向,「解散」、「結合」、「集合」三個字詞,串連起當時首爾的轉變歷程。「因為京城 999 作為商業空間,設計概念不能過於複雜而難解,所以用三個詞作為簡要代表;強調原本因時代解散的形體,在不斷地結合、聚集的過程中,帶來的嶄新意義。」Studio STARSIS 解釋。

 

kyung seong999_9

 

小小不同的形體,聚在一起而形成了新的個體,克服了被拋棄的危機,猶如拼圖被一塊塊拼整完成。京城 999 原先看似散落與破敗的建築外觀,在經 Studio STARSIS 的意義擷取與整頓後,崎嶇的地面與粗糙的外牆皆被賦予新的意涵。作為 1930 年代的延續,純白的轆轤成為了妝點,一個個串連成為晶亮的簾幕,不論是室內燈光抑或午後的陽光灑下,舉頭可見散發著唯美的白色光澤。

 

kyung seong999_14

 

kyung seong999_6

 

kyung seong999_12

 

京城 999 內部以褐色木頭為主要佈置,木頭質感修飾了水泥的剛硬,透過白色燈光的折射,為整體空間帶來了溫馨的氣息。店裡所擺放的木板條拼貼桌子、老式落地檯燈與 1930 年代的舊物也為咖啡廳增添了許多復古風味。因 Studio STARSIS 特意保留的粗糙感,不完整的磚牆、屋頂天花與木板牆面,與如今蔚為盛行的工業風不謀而合,替咖啡館增添了時髦的韻味。

 

kyung seong999_8

 

kyung seong999_7

 

kyung seong999_10

 

kyung seong999_15

 

刻意以未完成的空間昭示眾人,只揭露出成為一個形體的過程,作為新時代與舊年代的交會所,京城 999 留給前來探訪的人,一處回顧過去、延伸未來的想像空間。

 

kyung seong999_3

 

Kyung Seong 999(京城 999)
999-2 Daechi-dong, Gangnam-gu, Seoul, South Korea
Opening Hours: 08:00 am-09:00 pm

 

All Images via Studio STARSIS.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城市與生活風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