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城市中心發芽,建築上的小樹之歌:House for Trees

在躁動焦慮的今時,大自然漸成焦土的現在,有一顆種子早在 2014 年時,便默默地飄落在越南首都胡志明市的新平郡(Tan Binh district),把人類的家變成大地的樹。

 

Vo Trong Nghia Architects(VTN Architects)建築事務所,於 2014 年在越南胡志明市——一座當時僅有 0.25% 綠意的擁擠城市——在典型越南排屋的圍困中,種起一座熱帶森林――「House for Trees」。五棟合計僅有約 45 萬台幣預算的建築,成為大地的盆栽,亦是城市的防淹排水系統。同年,VTN 建築事務所以此作品,贏得 AR(Architectural Review)建築新銳獎的肯定。

 

 

即使在忙碌的大城市中心,它們(樹群)依然是大地的一部份。

 

水泥建築的屋頂乘載著大樹,它們是人樹共居的公寓。形狀不規則的五棟建築應對著狹窄、周邊擁擠的建地,看似勉強,卻順勢在五棟水泥建築中央形成綠意空地的小公園;而屋頂種植的大樹,更使此處成為清涼的戶外空間,在今時炎炎夏日,提供樹群綠意的溫柔庇蔭。

 

 

 

光影每小時都在變化,這些建築每一刻的面貌皆不相同。

 

為減少碳足跡,建築主體單純起用水泥,外牆則使用當地的竹材,內牆亦使用當地的磚頭,不另外上漆,保有素材樸實的質地。水泥牆和磚牆間留有透氣空間,避免熱傳導引起室內高溫;而外牆的竹籬則隨日出日落與時間變化,透出千變光影,成為自然的裝飾藝術,「讓建築每一刻的面貌皆不相同」。

 

 

 

 

除了綠意的蘊染,連接一樓室外活動空間的,是圖書館和餐廳等公用空間;臥房、衛浴等私人空間則安放於高樓層。空間和空間以鋼製帶簷天橋相聯。為了安全及隱私,所有大玻璃窗都向中心處的綠地敞開,對外部則保持閉合。

 

 

Vo Trong Nghia 以緊縮的預算在塵霧繚繞的市中心創生綠意,共生大地,體貼住人,昭示著人與自然共榮從不是神話故事,而是你我可行的事實。

 

Photography/ Hiroyuki Oki.
All images via Vo Trong Nghia Architects.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設計與建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