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台傻瓜相機,開啟一場北韓的奇異建築之旅:《Inside North Korea》

「北韓/ 朝鮮」與「神秘感」,大概已經成為輸入法裡自動關聯一般的存在,不輕易接受訪談,領導人的髮型都能引起時尚探討。那些已知的都是些片段,總是不足以拼出一幅完整而具體的全貌。

 

封閉和限制吸引著世界各地的人們前赴後繼地奔向此地,試圖窺見這個國家不為人知的一面,而英國《衛報》的建築評論家 Oliver Wainwright 也是其中一員。2015 年他帶著一台傻瓜相機,在平壤進行了一次為期八天的旅程,記錄這作城市的建築外觀、室內設計和街頭巷尾的細節,集結成一本《Inside North Korea》。當然,旅途全程都是在三位警衛的「親切」指導和陪同下完成的。

 

 

建築是其所屬國家的文化與政治意識形態的延伸,今日的平壤重建於韓戰結束後,城市本身就如同一間博物館,處處都書寫著自 1953 年後的朝鮮近代史,而這些建築無疑是其中最具表現力的「展品」之一。

 

 

 

最讓 Oliver Wainwright 意料之外的,是這座城市的色調——不少建築使用了所謂的「馬卡龍配色」。習慣了英國灰蒙蒙模樣的 Wainwright,在書中形容平壤時,也使用了「糖果般」(candy-colored)這一形容詞。《Inside North Korea》裡約 300 張照片,記錄了北韓三代領導人在各自年代興建的建築,在建築審美與理念上呈現出巨大的差異。風格迥異的建築共存著,讓平壤呈現出一種戲劇性——如同烏托邦與森嚴秩序的混合。

 

北韓獨創——史達林式建築?

 

 

1950 年代,金日成試圖宣揚其著名的主體思想,並以體現自力更生原則的新視角重建首都,立志讓新建築都帶著朝鮮獨特的文化印記;於是,當時的城市規劃被烙上華麗並具有史達林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印記。極其寬闊的街道、高聳的摩天大樓和富麗堂皇的構造充斥在平壤城市內;然而朝鮮元素也依稀可見,比如在一些建築的柱廊設計中,可以看到朝鮮古老寺廟中八角柱的身影。

 

平壤地鐵站

位於地下 110 米處的平壤地鐵,號稱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鐵系統。與莫斯科地鐵相似,站台上裝飾著大理石柱與吊燈,試圖營造如宮殿般的豪華。地鐵共有兩條線路:「千里馬線」和「革新線」,每條線各有八個站,站名都相當鏗鏘有力:「同志」、「凱旋」、「勝利」、「統一」等,聽到報站名的廣播時,大概會元氣滿滿。

 

平壤凱旋門

為了慶祝金日成 70 歲生日而建造的凱旋門,25550 塊石板是對偉大領導人生命裡的「每一天」致敬( 70 乘上 365 真的等於 25550,認真地按了計算機……)門如其名,平壤凱旋門是以巴黎凱旋門為設計藍本,並在此基礎上增加了 10 米高度。

 

平壤的後現代主義科幻時代
五一體育場

在金正日成為領導人後,北韓的土地上出現了許多充滿戲劇張力的建築。戰爭過去,比起父親金日成,他更多地將建築視為一種表現發展與現代化的方式,雖然不知道這能否用來解釋他在建築上使用科幻元素的「執念」。

 

 

不得不說,金正日是一位對建築很有想法的人,在其著作《建築》(On Architecture,1991 年出版,是的,他寫過不少本書)中,他非常明確地指出,紀念碑兩側應該打造出一種人群瞻仰偉大領袖並歡呼的效果。構建這種權力和領導者至高無上的統治地位,成了金正日時代裡建築設計的「KPI」。

 

革命展覽公園天文館
革命展覽公園天文館

1989 年是重要的一年,因為北韓在那年舉辦了世界青少年和學生節,那是平壤第一次舉辦如此大型的國際賽事。此前的幾年間,平壤開展了多個建築項目計畫,五一體育場作為(他們自認為的)「全世界容納人數最多的體育場」(150000 席座位),就是其中一個。革命展覽公園中的這座土星形狀的天文館,則集中體現了金正日對於科幻元素的摯愛;他在《建築》一書中曾表示,「直線建築是一種過時的表現方式。」

 

社會主義「仙境」

 

「讓整個國家變成一個社會主義的仙境」,是北韓在 2015 年宣傳的官方愛國口號之一。事實是,在金正恩上台後,城市景觀與建築確實又發生了一次巨大的變化。

 

 

 

圓滑的線條、柔和的色調、卡通的形式正越來越多地被裝進建築設計中,幾乎是想重現 Wes Anderson 的電影世界色彩;另一方面,更多的大型高樓和公共項目興起,「平壤曼哈頓」(Pyonghattan)初見端倪。然而,Wainwright 並沒有因為這種兒童化的建築風格輕鬆起來,他認為,「這幾乎是統治階級給民眾的視覺麻醉劑」。

 

東平壤大劇院
東平壤大劇院

東平壤大劇院在經過 2007 年的改造後,近乎達到了布達佩斯大飯店的既視感:石膏飾條、扇形的桃粉色牆壁、紫色座椅、亮藍色乙烯基地板、高度拋光的石磚,還有巨大的壁畫浮雕……Wainwright 在書中掛保證:「沒有修過照片。」

 

Koryo Hotel 早餐自助餐

Koryo Hotel 早餐室同樣帶著點超現實主義的風格,橙色和藍色的互補色調,為自助餐台上的塑料花瓶和裝著泡菜、雞蛋的餐盤提供背景。作為接待外國遊客的高級酒店,Koryo Hotel 坐落在一座 45 層高的塔樓上,由一座橋連接,還設有旋轉餐廳。

 

 

在《Inside North Korea》,有意料之中的部分,更多卻是意料之外。不知道,生活在建築風格上混合了前蘇聯美學、後現代主義和馬卡龍調色盤的平壤人民,實際的心情如何?

 

 

而 Oliver Wainwright 在書中也提道,倫敦的摩天大樓並不比朝鮮的更高尚,朝鮮的糖果色建築也不一定比哥本哈根的更膚淺。「讓城市變得更美麗和宜居」是世界各國都在進行中的目標,而彩色建築的使用,多少是出於讓當地居民更快樂的考量,無論是在聖彼得堡、哥本哈根,還是北韓。

 

Text/ 朴香蕉.
Photography/ Oliver Wainwright.
【此篇為 Polysh x VOICER 合作文章】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建築與設計故事。

Written By
More from Voicer

奔赴遠方的幻想鄉:日本攝影師横浪修

日本攝影師横浪修(Yok...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