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裡的外星小屋:Wagon Station Encampment

神秘而又壯闊,野性而又蒼涼——對於沙漠,從小一直有種難以言說的痴迷感。讓人迷失的空間感與燥熱溫度,造就每個人心底對沙漠的特定遐想;但對藝術家 Andrea Zittel 來說,沙漠是個如同外太空一般的存在,抽離於現實,像是存在於科幻場景之中。

 

The Wagon Station Encampment

 

出生於 1965 年的 Andrea Zittel,擅長將生活必需品轉變為充滿藝術實驗的雕塑與裝置,創作涉獵範圍從衣食住行到社交不等。藉由模糊藝術與生活的界線,她將藝術實踐的課題轉入自己的住家乃至衣櫥。Andrea 不斷探究自己與家庭環境、社會環境的關係:如何藉不斷改造空間結構來滿足當代不斷變化的需求與興趣;如何只穿一套固定服装來度過整個季節?受到 20 世紀初期現代主義的影響,Andrea 延伸而出的商業服務 A-Z ––似乎暗合了 Andrea Zittel 名字字首,開發出一系列的家具、住所、交通工具,吸引同樣注重簡潔與秩序的現代消費者。

 

The Wagon Station Encampment6

 

2004 年開始的旅行露營站計畫 Wagon Station Encampment,位於 Andrea Zittel 在美國加州 Joshua Tree 約 35 公頃的私有土地上。此處恰巧位在洛杉磯人口增长的邊緣地界,不同於附近的 Yucca Valley(絲蘭谷),由於沙漠的隔絕,這片土地没有被速食店或超商等現代美國商業文化所侵襲,得以保留其原有獨立而原始的地貌。在美國西部運動的歷史中,曾規定只要在一片荒蕪土地上建立起一個小型建築結構,便能擁有這塊土地的所有權。因此這片自然沙漠看似遼闊蒼茫,渺無人煙,實質上卻是被分割成塊的私有土地。

 

The Wagon Station Encampment2

 

Andrea 第一批實驗的露營車廂供自己周遭固定的好友使用,因此每個車廂都有所不同,更契合個人不同的需求。隨著這批露營車廂在沙漠極端氣候中的瓦解,它们被陸續送去参展,Andrea 開始製作第二批 12 個一模一樣的新露營車廂。這些小型結構既規避了複雜大型結構的建築規章,又可以自由拆解、運輸和重組。

 

The Wagon Station Encampment3

 

如同外太空的種子灑落在崎嶇而又布滿怪石的景觀地貌上,車廂之間可以相互遙望,卻又隔著距離。居住者能夠到公共厨房與同來寄宿的人暢談,烹製一餐美食,煮上一壺咖啡,又能藏身於自己的一方天地,感受天地間的遼闊與活力。當人們來到這個如同太空站般的場景,生存的需求變得更加清晰;人體消化系統的進食與排泄架構起這實用性装置的核心。廚房、浴室、可自然降解廁所皆是公共區域;車廂僅僅能供單一居住者睡覺小憩。廂體的一部分可以打開透氣,而夜間關閉得以防止蝎子等生物入侵;部分透明的翻蓋,讓獨自遙望沙漠寧謐滿月時,更顯詩意。透過這個僅能容納一人的狹小空間,Andrea Zittel 希望探索關於自由的概念——在有限空間內的「限制」,心靈卻更貼近自由的達成。

 

The Wagon Station Encampment4

 

The Wagon Station Encampment9

 

The Wagon Station Encampment8

 

The Wagon Station Encampment5

 

每年春秋兩季,沙漠氣候溫和時,Andrea 會邀請藝術家、音樂家、作家、登山與露營者愛好者來此居住交流。Andrea 還同時在沙漠上建立起 High Desert Test Sites 的非營利藝術實驗基地組織,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Andrea 表示,自己的藝術在藝術產業的系統與機構裡受苦,而創造出這樣的一個自由組織,無疑是對博物館的另一種延伸。

 

The Wagon Station Encampment7

 

由於近年 Wagon Station Encampment 變得更加受歡迎,在 Andrea 的網站上也開放讓大眾申請想,並收取一定的費用以供基本營運。職業不限,任何對駐留於 Wagon Station Encampment 有認同感,或是渴望來此探索文化、探索自我的人,現在也能在這荒漠裡的外星小屋住上一季。

 

All Images via Andrea Zittel.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設計與旅遊文章。

Written By
More from Ursula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