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紅磚牆拉出抽屜:倫敦公寓 Barrett’s Grove

留有許多維多利亞式紅磚建築的倫敦,回到工業革命剛起飛的那時,在質樸的磚牆砌上白色雕有飾紋的窗;從這個地方築起一幢新屋,就像它過去本來就在那裡。倫敦建築團隊 Amin Taha Architects 近期完成的新專案——Barrett’s Grove,就在悠遠的社區巷弄間,以現代語彙及小小的幽默,打造出富有新意的紅磚建築。

 

amintaha_5

 

amintaha_3

 

Amin Taha Architects 擅長使用錯落的幾何配置,大片長行與正方形窗戶在建築外觀形成趣味,內部結構則伴隨著這樣的配置而產生空間上的大小變化;配合著窗戶所切割的日光幾何地鋪散於空間內,打造出居家、有感知的建築規劃。他們的建築作品多見於歐洲,亦曾在上海完成大型的店鋪的裝置,也在 2014 年獲得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倫敦獎(RIBA London Awards)。

 

amintaha_9

 

amintaha_14

 

amintaha_13

 

Barrett’s Grove 中以紅磚建築與整條街坊對話,卻在紅磚牆拉出一個個柳條編的盒狀抽屜,成為寬大又富視覺趣味的陽台。建築結構以水泥地下室為基底,提供上方空間變化的基礎。那如同抽屜、柳條編製的陽台甚是突兀,但卻帶進了樸實之感,讓城市街道溫柔許多。紅磚沒有搭配拱頂裝飾的白窗,混合質樸的陽台與金屬的黑窗,在紅磚織起的複雜紋路中,有種簡單俐落之感。

 

amintaha_6

 

amintaha_8

 

amintaha_4

 

amintaha_17

 

整體的結構除了紅磚以外,還使用 CLT(Cross-Laminated Timber,多層次實木結構積材)來支撐六層樓的公寓。CLT 是以特定角度的木質結構使材料達到堅固耐用的特性,甚至可以媲美傳統的建材如水泥或鋼材,也因而 CLT 可以運用於多層樓的建築結構。內部空間一致性的木頭色調,搭上簡單的傢俱,日升日落陽光灑落,生活就這般開始了。

 

amintaha_11

 

amintaha_15

 

All Images via Amin Taha Architects.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建築與設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