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聚落的新創意:漫步台中光復新村

走在霧峰坑口裡最西南端的路上,看不盡的是綠意。陽光拂過的枝枒在空中成彎,鋪成地上細碎的影子。幾隻狗臥著打瞌睡,更遠處傳來鳥啼。雨水剛過,到處充斥鮮嫩的氣味。

 

光復新村 GuangFu Village,這裡曾是全台最具前瞻性的造鎮計畫所在地。比知名的中興新村更早,1950 年代省政府生根中部時,參考英國學者霍華德提出的花園城市(Garden City)理念,首批建造的官方宿舍即為光復新村。除了社區內大量植樹,每戶住宅還保有獨立庭園,甚至有當時最先進的排水及通風設計。但一甲子過去,從前的新穎已斑駁褪色,低矮樓房對比起現代大廈,更似懷舊電影中泛黃的背景。

 

GuangFu Village_4
Image Source: GuangFu Village Facebook

為有效活化老舊屋舍,台中市政府於 2013 年發起「摘星青年、築夢臺中」計畫,以潭子區摘星山莊、西區審計新村、霧峰區光復新村為基地,提供每月補助,邀請青創團隊進駐。去年底第二期裝修完工的光復新村,是面積最大、入駐單位也最多的區域。當年輕的創業者發現城市再也容不下追逐自由的夢想,紛紛飛離都心時,這裡像一塊充滿時光養分的耕地,等待他們繼續寫著下一個時代的故事。

 

找一個晴朗午後,來光復新村走走吧!成排的新創店鋪,不僅各自充滿巧思,也教人感動──在我們生活的城市周遭,原來有這麼多人還秉持一份友善、一份執著,為微小的夢想努力奮鬥著。

 

麵包內的醇郁米香──許愿

 

ENGRAFT_2
Photography/ 張藝霖

外頭牆壁上還貼著紅色春聯,沒想到靠近一看卻賣著香噴噴的麵包,而且一到下午四點,經常被搶購一空。雖不是名師傅的店面,但吃進嘴裡的美味卻絲毫不遜色。「許愿」(ENGRAFT)由竣為和媛婷攜手創立,兩人過去都是醫護背景,2014 年參與清大竹蜻蜓市集後,開始萌生替小農打造銷售平台的想法,又因接觸到的農友大多種米,去年投入摘星計畫時,就決定主打米麵包,以米粒打成的米穀粉取代低筋麵粉,期盼透過大小朋友都愛西式食款,呼籲再次看見穀粒的美好。竣為表示,「許愿」每天更換出爐品項,因為每日小農提供的食材、當季盛產的作物都不相同。例如採訪時紅豆與紅藜正值盛產,因此就推出香噴噴的紅豆乳酪歐式麵包和紅藜紫米吐司,喜歡的話,也能再佐一壺清爽養身的糙米茶。

 

ENGRAFT
Image Source: 許愿 Facebook

「一般人覺得花東米較好,其實不一定。中部也有很多小農嚴格把關,希望做到地產地銷。」「許愿」的合作小農之一、「益全香米」負責人林先生說道。食用在地種出的稻米,能品嚐當地風土的獨特情調,也可減少銷售運輸產生的碳足跡。竣為笑著說,除了周末觀光客很多之外,在地人也相當捧場,回來探望光復新村嶄新面貌之時,也經常下訂單,畢竟米做的麵包較好消化,又富含營養,當然越吃越健康!

 

許愿
台中市霧峰區民族路 2 號
Tel: 0937-262-448

 

100%可可圓舞曲──巧遇農情

 

CHOMEET
Photography/ 張藝霖

走過光影婆娑的庭院,從被紅色欄杆保護的老階梯登上二樓,第一個感覺是空氣裡飄散的甜味好香。「真正的巧克力,吃入口中會帶微酸、焦、與果香氣,而且會融化。如果久含不融,就是摻入了其它添加物。」店鋪的主人天奕精神抖擻地解說關於巧克力的小知識。他與同窗佳慧在就讀屏科大農企業管理系時,就因系上老師的引導,開始關注台灣農業的發展。2014 年秋天創立品牌「巧遇農情」(CHOMEET),希望支持屏東農民捨棄檳榔樹,轉種可可豆。

 

他指出,可可豆的成份有 50% 是可可脂,但因其抗氧化功效佳,時常被抽走製作化妝品,並用溶點較高的代可可脂、棕櫚油等替換,最後作出的成品偏死甜,且不容易化開。為讓消費者認識純正巧克力的豐富滋味,同時推廣在地農業,他們積極開發各種與本土作物混搭的口味,例如加入屏東的咖啡,原住民德文部落的紅藜,南投的茶,甚至是屏科大研發的薄鹽醬油;來到光復新村後,又為了要與「古早味」的氛圍相應和,特別製作「法式豬血糕」,用屏東川永農場出產的洛神花灑在棒狀的巧克力上,不論名字或口感都教人難忘。若來訪,莫忘點一杯招牌熱伯爵紅茶可可,一口暖意入喉,整天的心情全都亮起來了。

 

巧遇農情
台中市霧峰區和平路 2-4 號
Tel: 0928-922-242

 

真正麵滋味──麵粉遇見水

 

zmwtw
Photography/ 張藝霖

那麵寬足四指,薄如切片,色澤淡白,中間綴上幾匙艷紅的辣椒醬,撲面的蒸氣就和著一種美妙的麻香,教人胃口大開。來到光復新村絕不能錯過的一站,「麵粉遇見水」,位在民族路及和平路口,一間有著紅色大鐵門的宅邸內,主角正為彈牙的麵條。掌廚的是家鄉在四川的聶先生,四年前因結婚來台,由於和妻子同樣著迷飲食文化,遂開設這一家坐落轉角的店舖。聶先生說,菜單上都是兩人愛吃的,招牌「麻辣腰帶麵」更屬獨力研發,特選四川出產飽富香氣的辣椒作調味油,麵條則當天現製。

 

「煮麵時水變濁是好事情,代表麵粉溶解,吃進去較好消化。但這也讓廚師覺得麻煩,所以一般市售麵條都有添加物,降低溶出率,煮後湯還是清的。例如泡麵雖因成本和衛生問題早就不油炸,並宣稱用料自然,實際上成份卻密密麻麻,讓人搞不清楚。」特別在食安議題爆發後,他們更堅持做出自己吃了也安心的餐點。趁親手揉製的麵糰尚濕軟,即削切下鍋,熟透後彈性極佳,還可聞到麵粉香。

 

另一道私房醉雞則出自熟習中菜的妻子之手,薄切一小碟,肉嫩多汁,教人立刻想再點一盤。若想平衡口味,較清淡的醬油淋白豆腐和蘿蔔湯都是好選擇。如此大師手藝,價格卻相當親民。難怪客人離開前都不忘對老闆豎起拇指,等不及再次上館!

 

麵粉遇見水
台中市霧峰區民族路 10 號
Tel: 0988-968-018

 

復興失落原料──+J 生活物件

 

JIAJ Living Art Studio
Photography/ 張藝霖

小加、貴蓮、還有一隻名叫「店長」的可愛臘腸狗,走進「+J 生活物件」,就能看見三位宛如家人的好夥伴,守護著這間優雅的店面。不同於一般金工品牌使用銅和銀,這裡以錫為主要材料。小加表示,錫過去常用於鑄造廟宇祭祀的器具,如今民間信仰活動不像早年普遍,錫的工藝也快要失傳。

 

JIAJ Living Art Studio_2
Image Source: +J 生活物件

她們於是希望擔負起振興的任務,作出一系列氣質細膩,又經久耐用的日常物件,如茶具、書籤等。隨使用時間拉長,光亮的表面也會綻放出一種較深厚的色澤。「物件就是拿來用的,隨使用方式不同,顏色也不一樣。這是我們想強調的,和人之間(獨特)的 history。」

 

+J 生活物件
台中市霧峰區民族路 6 號

 

學會輕鬆搖擺──爵式生活誌

 

wijazzmegazine
Photography/ 張藝霖

除了味蕾和視覺,來這裡還可以怎麼打開五感的敏銳度?俊志用手機連線,音響頓時流瀉出Ella Fitzgerald慵懶親暱的嗓音。「她的歌很適合光復新村,老一點,不炫技,而且很溫暖。」

 

1999年俊志因雜誌《都會搖擺》而愛上爵士音樂。他指出台灣早年的爵士樂多以大團形式存在,後來夜總會沒落,演奏也出現斷層。直到2010年左右第一批國外留學的樂手歸國,表演和聽眾才又逐漸多了起來。他創辦的線上雙月刊《爵式生活誌》,正冀望透過活潑又專業的內容,帶更多人領略這種追求自由表現的音樂之奧妙。到店中除了他會熱情介紹各種爵士大小事,周末亦經常安排戶外演出,在甦暖的斜陽下,邀請眾人一起丟掉包袱,跟著旋律輕柔擺動。

 

爵式生活誌
台中市霧峰區和平路 1 號
Tel: 04-2437-8285

 

文/歐陽辰柔
攝影/張藝霖
【此篇為 Polysh x La Vie 行動家合作文章】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生活風格與藝文文章。

Written By
More from LaVie

預約寧靜的閱讀時光:好樣文房

這一切得從一本已然被時代...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