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需要粉紅色? 錯落幾何間詩意迷走,西班牙粉紅堡壘迷宮 La Muralla Roja

 

「吉普賽之星啊!將妳櫻桃般的唇給我!在中午金色的陽光下,我要品嚐那禁果。」── Federico Garcia Lorca

 

當你在西班牙卡爾佩(Calpe)凝望地中海渺遠深邃的湛藍,沉默的巨石傲距皎白海岸線的頂端,指引你看向那令人無法逃開視線的粉紅堡壘「La Muralla Roja」——這座落成於 1973 年的建築,西班牙原文裡意指「紅牆」(the Red Wall)。充滿浪漫情懷的地中海要你張開雙臂擁抱豔陽,那一刻,上世紀偉大詩人加西亞.洛爾卡吟唱的《夏日情歌》,彷彿在耳畔迴響。

 

 

 

La Muralla Roja 是西班牙建築大師 Ricardo Bofill (回顧 Ricardo Bofill 改建廢墟工廠而成的設計總部)的作品,包含在當時 La Manzanera 此區的整體建築規劃之中。整個建築體結構繁複而神秘,是地中海區常見的阿拉伯式建築。看似一座「要塞」卻異常前衛的住宅,以北非的土坯城為靈感,堡壘外形的垂直立面以多重幾何圖形組成,敷以不同明暗度的粉與紅,把單純的要塞式建築重新解構,重釋傳統。

 

 

 

La Muralla Roja_00

 

La Muralla Roja_04

 

La Muralla Roja_20

 

牆後方的一番天地由層層連接的樓梯、參差不齊的平台和橋樑構成,像是隨意拼湊的幾何方塊,實則路徑循環連通,並選擇別於搶眼外牆顏色的藍色系為主軸,柔化了一開始外部的視覺衝擊,更巧妙地創造出從內部向外不同視覺、角度與背景(即海天)的和諧感。

 

La Muralla Roja_01

 

 

 

La Muralla Roja_02

 

 

迷宮似的內部結構,自建築體上俯瞰同樣為幾何形體,設計出中心結構體以外長五公尺的希臘正十字架形,若干個排列相互連接。十字相交處設置廚房和盥洗室,隔別出公寓房間之外,破除亦挑戰了公私領域的住宿習性,同時也是因應戰後人口激增社會環境變遷。寓所有單間、二房及三房之分,共 50 戶,頂樓則設有游泳池、日光浴區與桑拿室的公共設施,來順應社會變遷、都市化、都市更新等人口及城市問題帶來需要改善的居住品質。

 

 

 

 

La Muralla Roja_03

 

 

 

 

 

La Muralla Roja 是建築師 Ricardo Bofill 及其帶領的 RBTA 建築團隊,號召各領域專家、學者甚至詩人為顧問,集思打造而成。團隊將此建築項目之核心出發點放在都市居民,冀求關注並解決時空造成的社會環境之各種問題。這棟在當時超越時代的建築設計,大膽擇用獨一無二卻能軟化衝突、安撫浮躁粉紅色調,展示了一種對外在環境有對比、但又能化戾氣為祥和的象徵表現;在內宛如與海天交融的顏色基調,代表著人與自然環境不曾間斷的緊密連結,既溫暖又能撫慰心靈。如此獨特與鮮明性格的標誌性建築,儘管已過去四十餘年,仍有著備受注目與喜愛的無邊魅力!

 

 

Images courtesy of RBTA.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建築與設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