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生活的溫柔質地:阿姆斯特丹小清新雜貨店 Sukha Amsterdam

 

文/ Polysh 特約寫手 Sophia Ch.

 

位於阿姆斯特丹市中心,伴在運河邊旁的 Sukha Amsterdam 雜貨店,是個居家生活的選物店,同時賣著小清新個性服飾,有種簡單純淨的舒適感。以純白色牆面與實木佈置為主調,擺放大大小小的綠色植栽,讓小店洋溢著清新田園風格。陽光灑進大片落地窗,窗面上白色詩句與插畫點綴,手做而隨興的親切感,招呼著路上來來往往的過客。

 

 

 

Sukha Amsterdam 的故事,並非一朝一夕的構想,要從店主 Irene Mertens 在筆記本上的記事談起。Irene 成立這間小店之前,一直都希望能創造一個空間——也許是咖啡館,也許是小餐館,唯一的堅持便是讓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如家一般的舒適。每天早晨,她在筆記本頁面上疾筆振書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在寫滿筆記本的那天,夢想的輪廓也逐漸清晰成形。

 

「Sukha」,意味著「Joy fo Life」,隱含 Irene 經歷世界各個角落與體驗的積極人生觀,似乎成了最合適的店名,也成了小店秉持的理想;透過路經的旅人與當地居民傳唱,如同小小咒語般,Sukha 以阿姆斯特丹的 Haarlemmerstraat 為據點,向世界傳達自在正面的能量。以 Irene 描繪的理想藍圖,她將好友拉進 Sukha Amsterdam 的世界;插畫家、詩人、木藝與織物工匠等等,近十五人的龐大團隊憑著分享、創作的熱情,實實在在地把小店推成質感生活的高峰,將他們喜歡、認同的事物帶到來訪者眼前。

 

 

經過一場大整修,Sukha Amsterdam 於 2011 年面世。每隔數星期就改變窗口佈置,用來成就和見證整個團隊在那幾星期的進度和已達目標。溫度的白和天然的木,室內搭起棉布和帳篷,就像混然天成的景象,褪去人工化的鮮豔色彩,有種協調而愉悅的自然美感。織品與陶瓷小物隨意擺放,兩者呈現對比的質感,卻毫無違和地並存。Sukha Amsterdam 對自家推出的產物和選購的商品都進行大量研究,保證它們的獨特性,並確認它們符合永續經營 (即以公平與環保性兼具的方式,保持或延長資源的生產使用和資源基礎完整性,使自然資源不因耗竭而影響後代人類的生產與生活) 的方式進行生產。店內也販售回收再加工的二手商品,因為 Irene 相信,每個人都值得第二次機會,那麼物品也同樣有重生再次展現美感、功能的價值。將舊物賦予新的生命是最好不過的事情,而這也是 Sukha Amsterdam 如此受歡迎的原因。

 

 

 

 

除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有機、手作商品,Irene 與團隊的織物設計師 Sam IJsbrandy,自去年創立了的自有品牌 Atelier Sukha;詩集、小卡片、花環、針織物品等超過 50 件小物,堅持使用世界各地的純天然素材製作,並透過尼泊爾工匠的雙手,以質樸的美感呈現。而除了直接接觸當地工匠以確保他們不被仲介剝削,Irene 更成立 Sukha Foundation 基金會,確保尼泊爾當地較弱勢的工匠與其孩童能受教育並獲得生活所需。「一年中有好幾次,我們會放下手邊的事務去拜訪尼泊爾的孩子們,看看他們的生活情況,是否過得開心。」這是 Sukha Amsterdam 關心、回饋世界的方式。

 

 

 

 

秉持永續經營的模式,Sukha Amsterdam 以一種溫柔的方式,傳達他們的理念,希望有更多人一起支持環境保護與手作的美好。這裡不止是一個小店,而是一個理想,或者,更是所有喜歡、相信生命美好本質的人的歸屬。身為雜貨小店的 Sukha Amsterdam ,因其正面積極價值觀的傳遞,最終成為我們心底阿姆斯特丹最亮眼的小店之一,將簡約自在的生活靈感帶到人前。如果你喜歡 Sukha Amsterdam 帶來的感覺,下次去荷蘭時候不妨拜訪阿姆斯特丹;如果還沒有計劃到荷蘭旅行,那便先到他們的 online store 看看吧。

 

 

Sukha Amsterdam
Haarlemmerstraat 110, 1013 EW Amsterdam
Opening Hours: Mon-Sat/ 11:00 am-06:30 pm
Sun/ 12:00 pm-05:00 pm

 

Photos Courtesy of Sukha Amsterdam.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生活風格與旅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