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初春,我們聽…隨風搖擺的島嶼旋律

 

文/ Polysh 特約寫手 Shan Seven

 

放眼望去,現在台灣的音樂市場,無疑是被韓國音樂、西洋樂曲所取代。那台灣音樂呢?那屬於台灣獨有自己原創的音樂呢?除了有名的一線歌手、因為選秀節目而紅的這些實力派唱將之外,是否覺得好像就很少出現讓人感到深深喜歡或被打動的音樂了呢?

 

這些歌唱選秀節目、歌唱比賽,無庸置疑捧紅了許多素人歌手或是讓大家再次被原來的歌星所感動,卻也正因如此而寵壞了聽眾的耳朵—大家要的是爆發力、穿透力、高亢、不過於炫技也能感動人的聲音;然而台灣正有著一群人默默的,在從事創作、音樂上的突破,結合各種不一樣的元素、互相交織、堆疊、融合。他們正用著他們的方法在這塊島嶼上努力著,儘管不如巨星般光芒萬丈、儘管經費有限、儘管有許多困難,仍然在為著自己的理想打拼。

 

1. Cicada – 浮游在海上的島嶼  潛沉於水下的人們

 

Cicada
Image Source: Cicada

台灣古典樂樂團,三女二男的組合。剛開始聽到標榜著「古典樂團」的 Cicada 時,千萬別在心底貼上枯燥、乏味的標籤!相反的,這支樂團在我第一次聽到之時就令我深深著迷,沒有任何的人聲,只有鋼琴、木吉他、大提琴、小提琴做為他們音樂的元素;這首歌前奏由鋼琴與大提琴的聲音緩緩流瀉而出,中間之後又有了小提琴的激昂,卻不讓人感到刺耳。他們的音樂常將聽眾帶入另一個平靜歡愉的世界裡,很值得細細品味當中的獨特感受。

 

 

2. Skip Skip Ben Ben – 回台北

 

skip skip ben ben
Image Source: SKIP SKIP BEN BEN

我得承認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內心的想法是「也太詭異了吧!!!」但主唱斑斑辨識度很高的稚嫩嗓音,加上那簡單且重複的吉他旋律令我馬上就喜歡上這一首歌了!到底這首歌有多奇怪呢?快來聽聽看吧!斑斑,2014 年從北京搬回台灣定居;曾在中國車庫噪音樂隊 Carsick Cars 擔任鼓手一職,在經歷了海外巡演後,毅然決定辭去鼓手的身分。而 SKIP SKIP BEN BEN 是斑斑的一項音樂實驗計畫,為專職的獨立音樂創作人,雀斑樂隊和 BOYZ & GIRL 的創建者。

 

 

3. Frandé 法蘭黛 – 可是啊

 

法蘭黛
Image Source: Frandé, 法蘭黛樂團

法蘭黛算是我自己很喜歡的樂團之一,2009 年成立、2011 年發行首張專輯《受寵若驚》。這首歌的詞寫的是戀愛時那種等待著對方的回應,希望對方多在意自己一點;曲風平鋪直敘,正因為如此也把想表達的心境刻劃的很明顯。法蘭黛由女主唱 Fran 所帶領;Fran 的聲音迷幻充滿了神秘感,透過歌詞將自己的幻想世界低吟輕緩唱出。Fran 的聲音將法蘭黛帶往一座花非花、霧非霧的森林之中,充滿了不確定、模糊看不清,又像是沉溺在自己的世界之中。

 

 

4. 謊言留聲機 Lie Gramophone – 分手夜

 

謊言留聲機
Image Source: 謊言留聲機 Lie Gramophone

這首歌是謊言留聲機和徐佳瑩共同合作發表的歌曲。為什麼我要這樣做介紹呢?先讓我賣個關子。關於電子迷幻音樂你直接的想法是什麼呢?我自己在第一次聽到他們的音樂時先是震驚,然後感到驕傲!是的,在我的印象裡電子迷幻類型的音樂應該在台灣很少有人做這塊,而他們的水準一點也不輸給國外流行的 DJ,主唱特殊的咬字方式跟歌曲的搭配上也非常吻合;也因為他們而讓我再次發現台灣音樂的多樣性與突破性。至於我為什麼特別介紹這首歌呢?因為徐佳瑩的聲音溫婉清亮,但是在這首歌曲上卻搭配的恰到好處,一點也不會讓人感到奇怪或衝突,相反的把這首歌又烘托到另一種境界,我想這又是發現 Lala 在音樂上不一樣的另一面吧!

 

 

黃則翔 – 最吵的流行曲

 

11231150_732795126829395_7518009462712179373_n
Image Source:黃則翔

第一次聽見這首歌時是因為參加了朋友邀約的不插電演唱會,演唱會的規模很小,一個小小的空間位子不多,我坐在角落默默聆聽;當這首歌曲開始,我的心情跟著歌手的演唱也開始起伏,很單純的音樂,只有吉他跟那溫暖且具有安定感的歌聲所組成,歌詞的意思也很淺白,但卻非常真摯沒有任何太多多餘的情感及贅詞;聽著聽著我的眼眶濕了,我聽到的是主唱想好好唱歌的心情,我聽到的是那單純的心,我聽到的是我在許多現在流行歌曲中難以感受到的質樸的情感。

 

那種心情難以言喻。在音樂這個領域或許還有許多未知值得我們去發掘、許多地方可以有更完整的呈現,但每一首歌從開始到結束包含每一個音每一個字都是主唱自己的創作,細細聆聽你可以聽見那單純樸實的心滿佈每一首歌曲中。

 

 

台灣正有著一群人默默的在做音樂,他們的作品或許不多、他們或許不是那樣廣為人知,但是每一首歌都是他們辛苦的瀝血結晶,每一次的演唱都能感受他們想表達且渴望訴說的真摯心情。很感謝有著這樣的一群人,一直不停的自我突破,讓台灣聽眾聽見不同的聲音,讓音樂又有了多種的可能性。打開喇叭,從台灣的音樂中找尋到屬於自己的貼切傾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