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又二分之一」的費里尼情懷:希臘 OTTO E MEZZO 小酒館

在希臘小城鎮 Thessaloniki 緊鄰海灘的 Leoforos Nikis 大道旁,一間混和了地中海風情與義式鄉村風格的小酒館「Otto e Mezzo」落地於此,看似異常的兩種文化融合,卻在其中裝設透露出一股反叛意味,如同白晝與夜間的時刻轉換,賦予這間酒館以不同的面貌示人。

 

 

事實上,Otto e Mezzo 意為「8½」,熟悉老電影的人勢必因此喚起一些記憶——店名即取自 1963 年導演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的同名黑白電影《8½》。木製橫樑、皮革些許的點綴、刻意刷舊的壁間、裸露的銅管,來自 Ark4Lab 建築工作室的設計;而費里尼電影並非小酒館唯一靈感,牆壁來自當地藝術家 Eli 之手、巨大的人像粉刷——Tony Soprano,則是十年前 HBO 影集《Soprano》的角色,試圖在空間裡反映其特質——糾結卻不凡於世俗、大膽思考、超脫浮華大眾般的瀟灑率性。

 

 

 

 

 

「想要反映真實的本質,毫不掩飾是我們設計的初衷。」設計師 George Tyrothoulakis 表示。一切都從那整齊掛著的砧板、一線排開的串列,沒有粉刷過的大理石材質的大水槽,就這麼放上一片大木板就桌;旁邊是訂製款的刷舊帆布拼接皮革的餐椅,復古黑色的壁磚既是邊桌也可以是矮凳。空間散發著「你就自己來吧」的自助氛圍,是那麼不矯飾又那麼隨性。

 

 

 

 

 

天花板上圓球狀的吊燈也是客製品,透過可任意調整的黃銅線,延伸或縮短銅線與燈具的遠近距離,一種動態感的律動錯覺,讓店員能依情境做改變。各種工業風格的元素,從皮革高腳椅、拼貼磁磚的桌面、粉刷巨大人像的壁畫、仿舊的壁面材質、客製化的立體浮刻字樣、人字型的天花板和地面圖樣等,貫穿整個空間的角度。

 

 

 

店內後方綠色磚牆上,寫下 19 世紀的英國浪漫派詩人濟慈(John Keats)《Ode on a Grecian Urn》一詩的著名詩句:「Beauty is truth, Truth beauty. That is all ye know on earth, and all we need to know.」道出了其內在的美麗;藉由這些硬體面展現出來,一種毫不修飾的率性美感,開展在來訪者的面前,如同 Otto e Mezzo 想要給人的感覺般,不是 100% 的無瑕完美,但求真實呈現。

 

Otto e Mezzo
Nikis Av. 33, Thessaloniki, Greece

 

All Images via Ark4Lab Facebook.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生活風格與設計文章。

Written By
More from Carol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