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開穀倉大門,鄉村生活的新序曲:德國穀倉住宅 LANDHAUS

遠離城市的喧囂,來到位於柏林北部的 Uckermark——一望無際的平原景色,低矮的山坡丘陵,散落於上的樹林穿插著小聚落,簡單整理的碎石子路……一旁的畜牧柵欄劃分出各家領地,想像百年前的鄉村景致,也許此時彼刻並無二致。老舊的穀倉廠房,前院的青蔥草地襯得砌磚紅牆格外醒目,木造的拱形大門不管在外觀材質上、空間上都肩負了柔和與串聯的功用,這是由柏林 Thomas Kröger Architekt 事務所設計的 LANDHAUS(Tenne),140 年前的牛棚穀倉改建成的度假別墅,保留原本的外關結構,讓建物自然低調地隱身這鄉村田野之中。

 

 

 

穿過三個拱形大門,迎來的是寬闊的大廳空間,傢俱隨意散至在石板地上,挑高的天花結構是早年穀倉建築既有的優點;一旁巨大的砌磚火爐是整個大廳的核心,室內的所有房間都圍繞著整個大廳設置,設計團隊提到:「空曠的大廳被幾個溫暖、封閉的小房間圍繞著,在寒冷的季節裡只有這些溫暖的、交流空間得以被使用,就像大空間中的幾個小鳥巢一樣。」

 

 

 

 

設計團隊希望能保留歷史的樣貌,讓整棟建築比起度假別墅,看起來能更像穀倉建物——保留與周遭景觀街坊的關係,而不是突兀的豪華建物,理所當然,延伸到室內的材質與風格也相當地簡樸。大廳粗糙的木頭衍架和新做結構巧妙結合,絲毫沒有違和感;兩旁架高區的餐廳與廚房,以玻璃隔間區分出內與外;簡單但色彩鮮豔的傢俱選擇,替乾淨的室內空間點綴了幾分生命力。餐桌上的挑高屋頂,設計為金字塔形狀的木造格柵,縫隙之間引進頂層天窗的陽光,也成為挑空中樓上浴廁及樓下餐廳間的屏蔽。

 

 

 

LANDHAUS_15

 

另一邊的客房設計則是簡約乾淨,黑灰白的傢俱材質和另一旁的形成對比,但相對之下較狹小的空間反而因此視覺上更大了,暴露在外的木結構替整個空間上了輪廓線,不致毫無重點。二樓的臥室及書房由環繞挑空的走道串聯起來,紅磚爐火的上頭也是串聯兩邊的通道,透過落地玻璃窗得以往下窺探中庭內的一舉一動。

 

 

 

閱讀空間的層次從庭院蒼綠的草皮到穀倉寬闊的中庭、二樓走道是中庭與室內的模糊空間、兩個私密空間中的挑空連起縱向空間,層層地串聯與交錯賦予老屋新生命,也替新家庭完成夢想,原離塵囂坐落原野之上的鄉村生活序曲就此展開。

 

 

 

Photography/ Thomas Heimann.
All Images Courtesy of Thomas Kröger Architekt.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建築與設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