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墟裡澆灌蔥鬱詩意,敲破牆面坐看景色天光:Hotel Sou

日本福江島的港邊小鎮,因長期受陽光曝曬和海風吹拂,街道上大部分的建築外觀皆已斑駁褪色,不少住宅更因溫暖多雨的氣候而佈滿爬藤類植物。午後走在街邊,整座城鎮毫無動靜,只剩十哩外的漁船鳴笛聲響起,彷彿全世界只有自己一人的孤寂感油然而生。停滯的時間感知,仿若將小島凝結於一刻,逕自遙望海面,遺世獨立。這獨特的氛圍,不僅沒有使人意圖改造,甚至成為了 Hotel Sou 刻意留給旅人的私密空間。

不同於常見的木造或磚瓦老屋翻新,Hotel Sou 原本僅是一棟普通的鋼筋混泥土住宅,在設計團隊 SUPPOSE DESIGN OFFICE 改建之前,已有近 50 年歷史。而團隊的改造目標,並非創造全新搶眼的高級旅居,相反地,他們選擇將建築本身原始的調性保留,在黯淡、單一的水泥表面澆灌綠意生機,精心規劃出三間「被植物吞噬的廢墟」。

3 樓四人房。

2 樓雙人房。
3 樓四人房。
3 樓四人房。
2 樓單人房。

3 樓四人房。

2 樓單人房。
2 樓雙人房。
3 樓四人房。
3 樓四人房。

三層樓的旅宿中,二樓的兩個小空間作為單人房和雙人房,透過移除結構飾面,營造出「室內外模糊之感」,屋內家居混搭精緻金屬燈具以及當地生產的大型竹藤製品,巧妙混搭粗獷的頹廢之美,以及室內典雅的衝突對比。最大的房型是位於頂樓的四人房,設計團隊將整層樓打通,不同的空間區域僅藉透明窗扇或輕薄竹編拉門做區隔。以臥室成為中心,狹長的建築格局藉通透無礙的設計,讓視線一路延伸至前、後陽台。

3 樓四人房。

2 樓雙人房。

2 樓雙人房。
3 樓四人房。
3 樓四人房。

陽台上可見團隊將建築主體的牆面破壞,留下偌大的不規則缺口,成為一廢墟般的窗框,並佈滿適合當地氣候的植被,任其生長為屏障——蔥鬱綠意上,是遼闊的大地與藍天;綠意縫隙間,日光悄然爬進,在牆面紋理畫下時間移動的軌跡。在 SUPPOSE DESIGN OFFICE 眼中,Hotel Sou 不是一件人造作品,也不是老舊空間的整新,而是嘗試結合新舊世代的設計,以及「自然」與「人為」之間的和諧共存。在這裡,人們與空間皆被託付予自然,紛雜自耳邊消弭,破敗中生出詩意,只留廢墟窗框外的景色天光。

3 樓四人房。

想短暫地被世界遺忘,亦或試圖逃離日常循環,來到福江島、承租一輛單車,流浪於山邊及港邊,呼吸一口微鹹的海風。當探索完島嶼的不同角落,躲進宛如廢棄洞窟般的 Hotel Sou,為自己和旅伴盛一壺茶,享受與世隔絕卻被大自然妥善包覆之寂靜,便能專注於自我,找到最純粹的平靜。

Hotel Sou
〒 853-0001 長崎県五島市栄町2−15
T: (+81) 080-2733-6993

Photography/ Kenta Hasegawa.
Images Courtesy of SUPPOSE DESIGN OFFICE.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旅行與生活風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