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PIRATION|跟世足賽一樣精彩的,是這些世界各地的「獨立體育雜誌」

前陣子剛熱鬧結束的世足賽,這段期間身邊不管愛或不愛運動的男孩女孩們都討論起了足球(也有可能只是在討論好看的球員),但這次想請大家放下押注輸贏的感嘆或喜悅,看看接下來幾本有趣的獨立體育雜誌。

關於獨立體育雜誌,有一點相當值得佩服,不管是多麼全民化的大眾體育項目,他們總是能從中找到話題與藝術巧妙地撮合在一起,給讀者看到從未見過的內容切入點。再加上好看的版面設計,即便不是鐵桿體育迷,也會忍不住收藏。

SHUKYU|探索日本泛足球文化,日本,2015 年創立

How to enjoy football is equal regardless of fame or unknown.

來自日本的《SHUKYU》是一本足球文化半年刊。「SHUKYU」在日語中意為「蹴球」,這本雜誌創辦於 2015 年,以強調本土化的內容和私人化的編輯視角探索日本泛足球文化。

迄今為止,《SHUKYU》一共發行了 5 期,分別以「Roots」、「Body」、「Identity」、「Youth」、「Technology」為主題,講述獨特的足球文化圖景。他們關注的不只是足球作為一項體育運動的存在,而是以更加私人的編輯視角,在每期沿著一個特定的線索,將涉及足球文化的攝影、服裝、插畫、運動員和藝術家們聚集在一起,製成一本獨立出版物。每期都有多位名人為雜誌供稿,像是迷戀足球的 Juergen Teller。

OOF | 聚焦藝術與足球的交互,英國,2018 年創立

More art, more football.

來自英國的《OOF》是一本獨立足球與藝術雜誌,已發行了兩期。足球在英國人眼中是一種很典型的全民類運動,不論是在體育館、帶大液螢幕的起居室,還是播放球賽的酒吧,人們很容易地就會融入到競技氛圍中去。

足球的這種引發激情的特性,也正與藝術本身及藝術作品的最終指向不謀而合——激發人們的感受與情感。而作為一項歷史悠久的運動,足球也經常成為藝術表現的主題。這本雜誌主要聚焦於藝術與足球的交互,《OOF》中所邀請的藝術家們在表現這項運動時,試圖將其所帶有的符號意義層層揭示,並帶領讀者真正走進這項運動。

SEASON|獻給女球迷的足球雜誌,英國,2015 年創立

Women are often overlooked, or sexualised in the world of sport.

《SEASON》來自於倫敦,創辦於 2016 年,是一本獻給女性球迷的獨立雜誌,至今已發行了 5 期,主題分別為:「The Female Fan」、「Paris」、「Love」、「Money」與「Religion」。

他們將時尚與足球相結合,雜誌的架構也呈現出了時尚雜誌的特點。網站上除了有編輯製作的線上內容,也有一些活動預告、周邊產品的售賣。對《Season》來說,足球文化中的女性,不論是女性球員還是球迷,都不應該被忽視。他們要做的就是拋開刻板印象,為女性運動員和球迷賦權,分享她們的故事、觀點以及時尚風格。

ENTORSE|籃球雜誌,法國,2017 年創立

來自巴黎的《ENTORSE》可以說是一本法國本土性十足的籃球雜誌,他們於去年剛剛發行了創刊號。主編 Stephane Peaucelle-Laurens 作為青年籃球愛好者,邀請了攝影師 Benjamin Schmuck 以及平面設計工作室 Helmo Studio,共同創辦了這本雜誌,並將其著眼點聚焦於他所熱愛著的籃球運動,用鮮明的視覺語言展現法國籃球的地下圖景。

Basketball in France has become a sort of underground punk scene.

「ENTORSE」一詞在法語中的意思是「扭傷」,這也是籃球玩家們最容易受的傷,而法國俗語「Faire une entorse」同時也有著掙脫桎梏、反叛常規的意思。創刊者們以此為雜誌命名,正是為了探討當下法國籃球青年們的運動風貌以及成長故事,分享最為年輕也最為當下的法國籃球運動。

FRANCHISE | 聚焦於全球的籃球文化,2016 年創立

由一系列籃球運動員、藝術家、作家合作創辦的《FRANCHISE》來自美國,選擇了與《ENTORSE》不一樣的立足點,他們更聚焦於全球的籃球文化,用藝術化的方式記錄這項運動中的人物與文化。

It’s really about highlighting artists who share the same love of the game as us.

風格、運動、生活方式、活力,這些都是《FRANCHISE》想要呈現的。因此在每一期中,他們會由不一樣的方向切入,並給讀者提供更為當代的視野。他們曾經就邀請到了籃球運動員 DeAndre Jordan、Allen Iverson 和 DJ Diplo 參與製作內容。

Victory Journal|探索「鮮為人知」的體育項目,美國,2010 年創立

表現眾多運動項目的綜合性獨立體育雜誌,在廣泛的內容輻射面下,往往也能做的足夠精緻。來自紐約、開本最大的體育雜誌之一《Victory Journal》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作為一本綜合型的體育雜誌,他們收錄的內容與傳統的大眾體育刊物不同,以類似攝影雜誌的編排,將編輯視角鎖定在全球各地的「鮮為人知」的特定體育項目和其背後奇怪又有趣的人物故事上。

Great sports writing does that. And great sports photography does it too.

雜誌邀請了一些志同道合的藝術家們對各種運動進行表現,極具包容性,對古典以及當代的藝術表現形式都表示歡迎。為了更完美展示這些攝影或插畫作品,《Victory Journal》也特地選用了超大開本的設計。與此同時,他們也採用了紙質出版和電子出版相結合的方式,在他們的網站上同樣可以找到豐富的內容。

Good Sport|運動場地之外的故事,澳大利亞,2014 年創立

與傳統體育雜誌不同,來自澳大利亞的《Good Sport》分享的是運動場地之外的故事。創辦於 2014 年,至今已發行 3 期。《Good Sport》的主編 Ben Clement 談起關於這本雜誌的意義: 「我發現有些離開了體育舞台的人們,想要重新尋回自己與體育的聯繫,但是卻缺少了能這樣做的平台。」

It’s important to have a balance between the trivial and the serious.

通過攝影和文章,用運動的視線和角度去打破一些刻板印象,並帶來更多面向的內容,包括建築、設計、藝術、食物、旅行、亞文化等等。在最新發行的第三期中,他們為說唱歌手,同時也是武術、拳擊運動選手的 Denzel Curry 做了一次詳盡的封面故事,講述了他是如何在離開體育競技場之後,重新表達自己對年輕時所從事的運動項目的熱愛的。

以上七本獨立體育雜誌,跟大眾體育雜誌發佈比賽資訊與新聞報道截然不同——它們不以當紅體育人物和體育新聞作為發刊的標準,而是更多地將著眼點放於運動背後的故事,以及體育文化是如何影響人們的。除此之外,獨立體育雜誌還注重體育主題與藝術表現形式的交互——往往採取插畫、攝影、時裝、跨體育界的人物採訪等豐富的表現方式,與此同時,微小但有趣的切入點和敘述角度也是加分項目。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拿在手上一頁頁翻看,你才能體會一本獨立體育雜誌的精髓所在。

Text / Same Paper.
【此篇為 Polysh x VOICER 合作文章】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藝文與讀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