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世代的懷舊自我:日本服裝設計師 KOTOHA YOKOZAWA

沒記錯的話,在我那個年代的國小家政課本裡有一堂課程,主旨在教導學生如何表現合宜的穿著;而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即是兩個簡單的穿著原則—「全身的服裝顏色不能超過三種」以及「上半身穿著花俏的款式,下半身就要搭配顏色素淨的服裝」。這讓小學時熱衷於便服日的我,不禁在心底產生很大的質疑—但在面臨考試時,還是很孬地在考卷上寫下課本的標準答案,繼續當我的好學生。長大後才逐漸明白,面對這個世界,你絕不能全盤接收,也不可停止好奇與懷疑,有時,你甚至要懷疑自己—懷疑自己是否早已被學校教育以及社會的價值觀所纏累,甚至扼殺了自己潛在的可能性。

 

img01
kotohayokozawa 2015 AW

「完全不要考慮到這是要給人穿的。」、「要好好思考希望是給什麼樣的人穿才是。」才不過第一堂課,兩位 ESMOD(法國高階時尚藝術學院)東京校區新任命的老師,山縣良和先生(writtenafterwards 設計師)及坂部三樹郎先生(MIKIO SAKABE 設計師)一開口,就立刻令當時已經邁入最後一學年課程的服裝設計師橫澤琴葉(Kotoha Yokozawa)感到醍醐灌頂,驚覺自己過去在創作思維上所受到的限制。

 

img14
kotohayokozawa 《i can’t follow girls》project

回想起就讀 ESMOD 的最後那一年,橫澤琴葉說著:「在這堂課之前,我連一厘米都沒思考過這些問題,之後我便開始摸索,直到有次自己穿著破舊的二手 T 恤配上牛仔短褲的時候,瞬間領悟『啊~應該就是這樣吧!』。 如果用接近自己平常穿的衣服其素材和接近的款式來製作的話,我想說不定可以更接近人和展現生命力。當時其實還有一件事也在同時進行中—挖掘自我。我開始反覆翻看以前的照片,其中一張十幾年前的家族照,爸爸穿著胸前寫 YAMAHA 的運動上衣,搭配很緊的雪花牛仔褲來參加我學校的活動,我當時覺得非常丟臉,但是現在覺得好像還蠻可愛的,就馬上打電話回家裡說,『那個運動上衣我想穿,幫我寄來啦~』結果它早就已經被丟掉了。那陣子剛好運動上衣很流行,我自己也想穿,所以就決定做做看,結果那件運動上衣後來變成了主打服。經過了那次的畢業製作,自己現在穿著的東西以及想穿的東西,就成了我設計的主軸。」

 

174675
kotohayokozawa 《keep calm》project

2013 年,橫澤琴葉在 ESMOD 的畢業製作迅速掀起了話題;同年的八月,也於京都的 Gallery 110 舉辦個展。畢業後,經過大型成衣公司的設計活動,她在 2015 年成立了同名品牌 kotohayokozawa,並受當年學校老師的提拔,連續兩年參加坂部三樹郎及山縣良和所召集的青年設計計劃「TOKYO NEW AGE」。多次與日本百貨公司與藝廊以 pop-up sale 的形式合作,讓成立僅一年多的 kotohayokozawa,迅速累積了超高的關注與人氣。

 

kotohayokozawa 2015 AW

 

若要介紹 kotohayokozawa 是個什麼樣的牌子,最快的方式大概就是直接播放她第一季的形象影片。影片中,一群穿著 kotohayokozawa 的女孩在街頭遊蕩,慵懶的氣息純粹不造作,個個看似青澀懵懂,卻又有著成人的世故姿態,讓人不禁錯覺自己是不是正在另一個未來的時空,觀看著一部屬於那世代風格的紀錄片。

 

img12-2
kotohayokozawa 2015 AW

作品中常蘊含著淡淡的懷舊風情,極簡派的日式風格卻似乎沒影響到橫澤琴葉分毫。「藉由品牌,我希望能將日常生活中所壓抑的情緒給表現出來。」也許是期待著品牌能傳達這樣的精神,她從學生時代的作品,到品牌成立後的系列,無不是充滿著大量的金屬環、串珠、鉚釘,到甚至黏土—她總是使用各式的素材和布料,進行拆解、拼貼與重組;像是拿著蠟筆在牆上亂撇、拿著色紙亂摺亂剪的小孩般,一股腦兒地沈浸於創作的快樂,既不受規則的束縛,更不需要一點邏輯。

 

img06
kotohayokozawa 2015 AW
img04
kotohayokozawa 2015 AW

對於 kotohayokozawa 的下一季服裝,也許橫澤琴葉也早已經有了畫面。如果下個服裝系列將被設定為電影的角色服裝,「那會像一個我出生之前的家庭和我現在自己的故事,兩個故事同時進行的感覺吧。」,她這麼回答著。「但若是換成只能用一段旋律或一首歌來詮釋我的 2016 秋冬系列,我想會是 Mac DeMarco 的《another one》,雖然是比較新一代的 artist,但從他的作品裡可以感受到一種讓人懷念的曲調感。」講到這,我也開始在心中哼起來。

 

The feelin’ never stops
And neither does the clock
Wishin’ for tomorrow today
She still says she’s true
So you start comin’ to
Just as that old knockin’ comes to stay…

嗯,確實很搭。

 

13245483_918083968304606_739944387569237727_n

 

「妳的作品充滿了藝術創作的自由精神,假設今天有收藏家想要收藏妳的一套服裝,並將它終生展示在櫥窗裡,妳會願意嗎?」我問著。

 

當然沒問題,畢竟衣服不只有穿的功能。

她豪不猶豫地回答,其實讓人有些意外。但也許就像她之前在 Oyster Magazine 受訪所述,「I don’t really care about the trends and sales data from the past because it’s just another prediction. I make clothes for myself as a representation of 24-year-old women. I just follow my heart. 」每一件衣服都來自她當下的感覺,當衣服完成了,它們就成了她的過去,值得回味,但不必太過留戀。

 

img01 (1)
kotohayokozawa 《i can’t follow girls》project
img15
kotohayokozawa 《i can’t follow girls》project
img07
kotohayokozawa 《i can’t follow girls》project

談及近年流行文化的變遷,名人效應與 Instagram 等等社交平台的崛起,「其實不管是藝人也好、一般名眾也好,只要有人穿自己設計的衣服就很開心!但常在 Instagram 上看到國內外有買 kotohayokozawa 作品的朋友,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動力。如果真的要說期待哪位名人穿上 kotohayokozawa,可能會希望像椎名林檎那樣感覺的人,真的會非常開心!」如此親和又可愛的回答,提醒了我,是啊,她才 24 歲,猶如她作品中的女孩—看似反骨,卻仍舊保有一絲不食人間煙火的氣息,而這也大概正是她品牌的魅力所在吧!

 

img15
kotohayokozawa 2016 SS
img13
kotohayokozawa 2016 SS

儘管品牌在每一季的發表,總是呈現出令人驚豔、與以往截然不同的風貌,但若細細觀察,它們都依循著相同的脈絡—一場場大膽而無畏的實驗成果;而品牌最新一季的系列中,設計師更將這樣的實驗精神延伸至頸圈、耳環等配飾設計上,「其實我私下的穿著也喜歡搭上小配件,未來有在想設計鞋子、包包和襪子等。」雖然目前以女裝設計為品牌主要方向,但 kotohayokozawa 的服裝輪廓多偏向中性風格,對男裝設計的嘗試,橫澤琴葉也躍躍欲試。而關於近期的計畫,她也談到即將在台灣的 ALONE 設立品牌第一個海外販售據點。看來,欣賞她服裝風格的朋友,或是想從配件開始入手的人,可以準備拭目以待了。

 

image3
橫澤琴葉 Kotoha Yokozawa

 

kotohayokozawa 春夏服裝展示販售會
ALONE/台中市西屯區教師新村杏林路 32 號
Event Opening: 7 月 23 日(六),04:00 pm
Opening Hours: Fri-Sat/ 03:00 pm-09:00 pm

 

All Images Courtesy of kotohayokozawa.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設計與藝文文章。

Written By
More from RBK

走進 Wona Bae 的花卉實驗室:墨爾本 Loose Leaf

生在那個國文課本通通都要...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