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搭建一座垂直森林:瑞士即將築起的雪松之塔,The Tower of Cedars

長期以來,人類貌似已經脫離自然界獨立生存,工作、生活、休閒娛樂、食衣住行,在都市中皆能滿足完成。大自然如同某種奢侈品的象徵,必須付出遙遠與交通不便的代價,人們卻忘了在自己的基因中,仍有一條柔軟的生命線,依然隨大自然的綠意與生命力而牽引——在你每呼吸一口髒空氣、被車聲引擎攪動著耳膜、或是看倦了鋼筋水泥而感到生命力逐漸透支的同時,那條生命線都在基因的深處隱隱地顫動。

 

近期位於瑞士雷夢湖北岸的城市洛桑(Lausanne),即將築起一座綠色之塔,La Tour des Cedres(The Tower of Cedars)。這座結合科技、象徵打破人類都市與自然界線的建築,預計在完工之後,成為此地獨樹一幟的新地標。高達三十六層、結合住宅與商辦的大樓,The Tower of Cedars 卻有著不同於傳統的外觀:取代傳統讓人望而生畏的玻璃帷幕,向外推出的不規則陽台極具前衛風格,以綠色植物覆蓋高達 3,000 平方米的外牆,讓人一踏進這座建築,腳步就不自覺地慢下來,心也開始深呼吸。

 

The Tower of Cedars

 

這是義大利建築團隊 Stefano Boeri Architetti 的新提案。Stefano Boeri Architetti 由米蘭建築師 Stefano Boeri 創立,是近年來嘗試打破都市與自然界藩籬的代表建築師之一,也是在許多城市中催生垂直森林的建造者。曾任國際雜誌 Abitare 與 Domus 總編,於多所大學建築、設計科系任教,也曾任米蘭文化/時尚/設計的執行委員––Stefano Boeri 極為多元的觸角與廣度,讓他於現代都市褪變議題裡有著如先驅般的視野。

 

The Tower of Cedars_2

 

而 The Tower of Cedars,即是將自然元素引渡回都市中央的新橋梁,並且無須像傳統佔地廣大森林公園一樣,與都市爭奪地盤。綠色高塔的生態,由 100 棵四種雪松、6,000 棵灌木以及 1,8000 棵其他各類植物所組成。植物的葉子亦會隨著四季更替顏色,賦予大樓外觀多變的樣貌;而大量的植物葉片,可以捕捉自都市中細微的懸浮塵埃、吸收多餘的二氧化碳,製造氧氣以提供都市人口所需。雪松長壽及耐嚴峻氣溫的特性,被視為這棟建築的主要生命,甚至包括這座高塔在內,也因此以其名稱命名為「雪松之塔」。

 

The Tower of Cedars_3

 

雪松之塔完工後預計 117 公尺高,36 層樓的結構中有完美劃分的住宅區與商辦區;大樓的頂樓設有健身房與全景觀餐廳,讓人不但可以在雪松的遮蔭下放鬆呼吸,還能遠眺雷夢湖的美景。而這些貼合自然的享受,與住家或辦公室僅僅只有幾步之遙。

 

The Tower of Cedars_4

 

The Tower of Cedars_5

 

也許未來哪一天,我們的都市叢林可以不再只是鋼筋水泥,而是真正錯落有致地由樹木遮蔭、由綠葉淨化空氣,打開窗戶就能呼吸。人類與自然的距離,屆時或許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遙遠,而那邊界也許也不再銳利。

 

All Images via Stefano Boeri Architetti.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設計與建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