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巧格局開闢清新的生活視野:灰色水泥盒裡的隱世居所,日本宇治の家

現代人對於住家的想像,早已非往昔的簡單實際,要強調機能、質感設計,還要能呼吸新鮮空氣,享受有機的居家生活。除了新成屋,同樣的要求也應用在各式老屋的翻修與改造上。位於日本宇治市,由設計團隊 ALTS Design Office 打造的「Cozy House 宇治の家」,位處眾多日式老屋、重新改造翻修的老屋之間;遺世獨立的外觀,一堵高牆阻隔了外界窺探的目光,也讓人格外好奇牆內的世界,究竟是不見天日,還是獨特的隱世樂土?

 

ALTS design office_14

 

一排日式建築之間,草坪在門口劃出獨特弧線,分隔了車道與行走的空間;一派灰色系的清水模自牆面到屋頂,簡單清爽,沒有多餘的裝飾,保持低調中性的視覺氛圍。兩道十字型交叉木樑為入口,穿越天井踏進屋內,眼睛隨即為之一亮,一貫的日式木作與混凝灰土和諧相襯,陽光自屋宇投射外牆,折射出柔和的自然光線,從大量的窗戶流淌入屋內,帶來充足的光線與空氣。

 

ALTS design office_7

 

ALTS design office

 

ALTS design office_10

 

ALTS design office_12

 

ALTS design office_13

 

ALTS design office_2

 

挑高空間隔出兩層樓——一樓為開放式客廳與餐廚,二樓則為寢室,盡可能避開屋樑的視覺阻礙,保持開放挑高的流動感。外牆塑造了私密性,大量的窗戶則開闊了住戶的視野;由餐廳與客廳的角度向外望去,正好是門前那塊草坪——眼睛所見、身體所感,日常起居皆浸淫在有機的天然綠意中。

 

ALTS design office_11

 

ALTS design office_5

 

ALTS design office_4

 

ALTS design office_8

 

讓住戶保有絕對隱私,又能在有限的空間內盡可能呼吸新鮮空氣,設計團隊 ALTS Design Office 在規劃階段即顛覆一般日式老屋的想法,以極簡清水模牆面取代繁複外觀設計,加強室內的開放性,讓小空間也能擁有療癒的開闊視野,凝聚著屋內家人的情感。

 

All Images via ALTS Design Office.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設計與生活風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