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海拔最高城市的奇幻建築!玻利維亞自學建築師 Freddy Mamani 打造「新安地斯」幾何地景

約 7000 公里長的安地斯山脈,橫跨南美 7 個國家,是世界上最長的山脈。而在玻利維亞埃爾阿爾托(El Alto) ,這座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中,一名自學、無師自通的建築師 Freddy Mamani,則用其獨到繽紛設計美學,為城市妝點全新風景!

 

 

近來在埃爾阿爾托成中出現許多棟看來與市景極為違和的建築,不同於印象中玻利維亞以簡單、低色系,甚至被戲謔稱為「毫無生氣」的建築色彩,過去曾為瓦磚工程助理的自學建築設計師 Freddy Mamani,融合了南美洲古文化的幾何圖騰、原住民艾馬拉人(Aymara)編織時所使用的鮮豔色彩,結合文化與傳統,並融入他想表達的建築特色之後,便產生了這些「新安地斯建築」(New Andean Architecture)。

 

玻利維亞自學建築師 Freddy Mamani

若以電影來形容「新安地斯建築」,彷彿就是一部科幻電影,更像是《雷神索爾 3》中薩卡星的冠軍大樓,更像是 8 位元的電玩場景,奇幻、絢麗的設計風格總讓人不禁多看兩眼。新安地斯建築最大的特色在於他的搶眼色彩,主色系皆以飽和的基本色為中心,搭配或深、或淺的相同色系。若該建築為正紅色為主色系,那麼在建築的其他配色上便會使用粉紅色或是硃砂色搭配,像是霓虹燈由暗到亮的色階變化,如實地展現在現實生活的硬體設施上。

 

 

 

 

不過耀眼奪目的建築,在老城鎮上自然顯得突兀,不少人認為 Mamani 作品太過庸俗,甚至像是滑稽裝飾品。對此他則不以為意,他認為比起一味抄襲歐式風格建築,走出自我格調的大膽用色和誇張設計建築,反而正在改寫城市面貌。他從傳統工藝品中獲得靈感,將艾馬拉人穿戴披肩上經常出現的紅色、綠色、粉色等顏色運用到建築中,將披肩上的幾何圖案與建築上的細節結合,除了轉化外,也是他對於民族文化的一種認同與驕傲。

 

 

 

當然別以為這些「新安地斯建築」只有外觀如此奇特,走進室內你會發現眼前的一切儼然是一個新世界。比照外觀的色彩選擇,室內的顏色更加繽紛亮眼,甚至可以用「五光十色」來形容,綠色天花板、紅色天花板,搭配大水晶等還有有點阿拉伯風格的勾勒、扭轉、弧形設計,再加上 Freddy Mamani 想要強調的中美洲古文化的幾何圖騰的重複堆疊,不需要聲光音效搭襯,光看照片彷彿耳邊會立刻出現dicso舞廳的音樂,只能以「熱鬧」形容。

 

 

 

 

 

雖然第一棟新安地斯建築早已於多年前出現,但 2019 年 1 月份的建築研討會 The Met 上,Freddy Mamani 特地將這種獨特的建築再提出討論,向大眾展現玻利維亞的新建築風格,也讓更多人重新認識南美洲的特色與新文化。

 

 

Text / Zoe Chen.
Image Sources: Designboomarch dailyThe New Yorker好奇心研究所.
【此篇為 Polysh x La Vie 行動家合作文章】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建築與設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