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優雅佐工業粗獷,讓老物控在法式韻味裡沈迷:iwadaobao 古董店

 

一開始是欣賞古董的美麗外表,瞭解背後的故事後,更能體會它的魅力。

 

位在中和的「iwadaobao」,隱藏在工業區的巷弄間;店名「iwadaobao」初見令人摸不著頭緒,實則中文的擬音「愛挖到寶」。一樓擺置許多大型老物,如保險櫃、行李箱等物件;沿著迴旋的樓梯往上走,二樓與三樓都呈現不同光景。像是跨越不同時空維度的收藏,琳琅滿目地盡展風華,等待人們探索、尋寶。

 

iwadaobao 的一樓有許多大型舊貨,看似隨性的擺置形成毫不造作的美感。

店主是一對熱情大方的戀人——Joanne 與 Fabien。Joanne 是台灣人,兒時在家附近的陶瓷工廠撿到棄置的陶瓷娃娃,種下熱愛歐式古董的幼苗;與來自法國的 Fabien 相識後,兩人一起踏上歐洲古董市集的尋寶旅程。

 

二樓多粗獷大型的古物,垂吊掛鐘,靜止了時間。
三樓的空間非常舒適,淡雅的整體色調下,古董傢飾寧靜地等待人們探訪。
三層樓的大空間,來來回回像穿梭時空夢境。

「美麗就在細節中。」逛遍法國古董市集,天性浪漫的 Joanne 著重物品的美感,以敏銳審美力挑選老物。Fabien 的品味則走務實路線,瞄準物件的品牌、歷史,讓看似廢棄物件也能點石成金。從外觀的刷洗、清鏽到內部電線重接換線,乃至老件改裝——街邊大燈、蒸氣火車頭、車站子母鐘,逐一從古老生活場域來到現在家中。

 

華麗的古典法式風格,彷彿來到古書房的一角。
桌上、櫃子中都展示著各地尋寶的戰果,經由Joanne巧手佈置呈現一致的優雅。

 

iwadaobao 收藏著 1800 年至 1960 年代的古董家具與家飾,其中也不乏經典的工業老件;每件商品都是兩人親自赴法挖寶挑選,尋遍各種歷史資料與圖片、甚至詢問 Fabien 的爺爺奶奶,只為了讓每個老件有了時空歸屬。兩人期盼任何人走進來,都能邂逅心儀的古董,看見其中的美、理解它們,並再次於日常裡使用。

 

 

iwadaobao 愛挖到寶
新北市中和區立業路 61 巷 1 弄 8 號
Opening Hours: 採預約制
T: 02-2243-7704

 

【此篇為 Polysh x La Vie 行動家合作文章,選自 La Vie 出版書籍《古道具生活指南:時代感老件器物 500 選》】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城市與生活風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