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白色牛奶盒搭建溫暖的家:京都山科の家

狹小的建地、微陡的斜坡上,僅 31 坪不算大的空間,加上京都當地「景觀法」的多重限制,建築事務所 ALTS Design Office 在如此嚴峻的情況下,為一個家庭打造了住所 Yamashina House(山科の家),設計出了兼具實用與美觀的溫暖住宅。

 

yamashina house

 

如同京都老城裡那一棟棟接連的長屋住宅,緊鄰的建物通常都是做滿整個建地以追求室內空間的最大值;而設計團隊這次則反向思考,將戶外的景致與陽光拉進室內——雖然少了些許空間,但換來的是居住者更舒適的體驗。遠遠地看著 Yamashina House,三塊潔白的量體,宛如白色牛奶盒,中間以玻璃窗做連結——這往內退縮的玻璃窗不僅替家庭製造了一隱私,也更彰顯出量體的輪廓;每個量體分別有各自的專屬角度,微微傾斜,朝向最美的景致。

 

yamashina house_2

 

yamashina house_5

 

yamashina house_7

 

室內空間因為這些落地玻璃窗而顯得通透明亮,白色配上淺色木頭的地板及家具展現出日式簡約樸質的氛圍,一樓大廳的挑空增加了空間高度,讓狹長的室內多了另一個向度的伸展;兩層樓間的安全網則成了孩子們探險的場所,躺在白色的網床上享受懸浮於建築內的怡然自在。陽光透過落地玻璃窗暈染整個室內,狹小的建地上創造出偌大的室內空間;ALTS Design Office 表示也許實際上建築的坪數沒有原本建地多,但也因此能創造出街景、陽光與人和諧一致的場域,空間裡的一點犧牲顯得微不足道。

 

yamashina house_6

 

yamashina house_3

 

穿梭京都巷弄,老屋新屋錯落有致,也許哪天、哪個巧合在京都的街頭瞥見這三個白盒,低調安靜地乘載著家人的期許,坐落在哪個轉角處望著街區美麗的景緻。

 

yamashina house_4

 

Photography/ Fuji-Shokai, Masahiko Nishida.
All Images via ALTS Design Office.

 

加入 Polysh Facebook 隨時閱讀最新、有趣的建築與設計文章。

Written By
More from Ting Read More